2024大選啟動!國民黨立委提名時程曝光 最快4月初完成
  • Line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日表示,從今天起會和黨務幹部要號召所有支持者團結在一起努力。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日表示,從今天起會和黨務幹部要號召所有支持者團結在一起努力。中央社

A A A
2023-03-08 18:22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今(8日)召開中常會,會中討論2024選戰提名,秘書長黃健庭會後表示,下周國民黨中央將成立「選戰策略會報」負責立委選舉,初步規畫分3個階段進行,3月16日就會啟動,選情單純的選區4月初完成提名;至於總統提名部分,他說,絕不會有到7月才辦初選的情形,且朱立倫沒有考量他自己,甚至不要把自己放進民調。

秘書長黃健庭在常會後轉述,黨中央依據立委提名作業要點,會成立類似「選戰策略會報」的單位,由中常會授權此單位進行諮詢、協調、尋覓人選,此單位成員名單目前還沒有正式討論,過去都是以副主席、秘書長、副秘書長、組發會等等,預計下周中常會通過。

他說,立委提名作業將分成3個階段進行,第1階段約在3月16日啟動,進行選舉公告、領表及登記,選情單純的選區很快會在4月初完成提名。第二階段是針對黨內競爭的選區,會盡快展開協調,並請「選戰策略會報」及黨內先進共同參與。如果協調不成,那才會進入第三階段,也就是初選。

黃健庭表示,其實初選辦法一直都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行之有年,辦法規定黨員投票與全民調比例各佔3成與7成,但如果候選人之間有共識採取全民調,就採行全民調,若無共識,就可能依照辦法處理,原則上希望6月底前要完成所有立委選區提名作業。

至於總統提名部分,黃健庭說,都有在協調徵詢,這次絕對不會有拖到7月才辦初選的情形,勝選是唯一的目標,包括黨主席朱立倫與所有人在內,會去詢問執政縣市長、地方的意見領袖、黨內先進們,多聽大家的意見,「提名不是徵召就是初選,希望由黨中央來主動凝聚,廣泛地聽取意見後來有出作業。

黃健庭透露,朱立倫沒有考量自己,甚至要求民調別把自己放進去,就是要負責把最強的提出來,「這個意思已經相當明顯了」,而常會上也有許多常委建議直接徵召,呼籲黨中央切勿再拖延。

朱立倫也在常會上宣布,今天起他將與重要黨務幹部拜會、徵詢各執政縣市長、立院黨團成員、常委與黨內先進、意見領袖,彙集大家意見團結在一起,2024選舉該怎麼做,「今天就是出發點」。他也提到,國民黨必須要團結黨內,更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光靠國民黨贏不了2024,要團結所有非綠能團結的力量共同努力面對未來挑戰,才能迎向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