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版「大局條款」通過 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立委
  • Line
民進黨中執會決議,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本屆立委,除艱困選區、無黨籍立委選區之外。資料照片

民進黨中執會決議,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本屆立委,除艱困選區、無黨籍立委選區之外。資料照片

A A A
2023-03-08 17:01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4選戰正式啟動!面對立委提名佈局,民進黨中執會今(8日)成立「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由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擔任召集人。另為避免甫上任議員就投入立委選戰,有負選民所託,影響社會觀感,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本次立委選舉,但有兩個但書,艱困選區與無民進黨籍立委的選區除外,以此為參考原則。

民進黨通過「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成員包括潘孟安、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立委羅致政、立委蔡易餘、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中常委陳茂松、前立委段宜康、新系副總幹事劉維鈞、立委吳秉叡、中執委林益邦、立委王定宇、黨秘書長許立明。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會中也決議,鑒於現任議員於甫當選之際,立即投入2024年立委選舉,恐有負選民之託,影響社會觀感,中執會做成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本次立委選舉,但艱困選區或無民進黨現任立委的選區除外,送提名策略小組作為協調時參考原則。

張志豪指出,第11屆區域立法委員選區共計73個選區,得票率未超過42.5%的艱困選區共計16個,包括台北市第五、六、八選區;新北市第九、十一選區;桃園市第六選區;台中市第三、八選區;新竹縣第一、二選區;苗栗縣第一、二選區;花蓮縣(單一);新竹市(單一);金門縣(單一);連江縣(單一)。艱困選區徵召人選,可與無黨或他黨候選人合作,以力求達成勝選目標。

據轉述,對於議員是否可以參選立委,賴清德在會中主動提出,為避免剛上任的議員有負選民所託,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本屆立委。賴清德會中強調,這對民進黨可以加分,有更長遠的目的,但中執會中仍有不同意見,包含英系、正國會、蘇系中執委都分別提出,限制參選不符民主原則,也會影響人才流動。

新系中執委、議員陳世凱則說,這樣可以跟國民黨落跑參選者做出區隔。賴清德表示,沒有強制性,原則給提名策略小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