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中共二把手李強接任國務院總理 首務是替習近平掃除障礙
  • Line

A A A
2023-03-09 00:02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即將換屆,被外界認定有經濟成就的現任總理李克強將退休,而中共第二把手、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將成新總理。分析認為,李強背負著與李克強一樣的提振經濟重擔,但不同的是,李強將為習近平掃除障礙,不會重蹈李克強的覆轍。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開幕典禮上發表工作報告時,有33次說到「穩定」一詞,並坦承今年外部需求將相對疲弱,誓言要增加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

李克強表示,要積極推動加入「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高標準經貿協議;將透過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尤其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推動外資標誌性項目落地建設。他說:「中國有廣大開放的市場,將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多商機。」

李克強誓言吸引外資 李強解除封控措施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北京當局將意圖吸引更多美國、歐洲企業投資中國,這是中國降低西方國家與其進一步脫鉤的意圖。

不過,中國已不再是外資心目中的首選投資地點了。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在去年10月中到11月中針對319家在中國的美國企業調查,於3月1日發布《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把中國列為今年前三大投資地點的受訪企業比率從去年的60%降到45%。45%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投資環境正在惡化,這個比率創下5年來最高紀錄;46%受訪企業今年沒有中國擴張計劃,9%打算縮減中國投資。

中國美國商會總裁何邁可(Michael Hart)表示,過去3年中國實施疫情封控政策,導致供應鏈受到嚴重干擾、甚至斷鏈,不少企業為分散風險已開始在其他國家建立替代產線,也因此對中國整體信心開始下降,尤其去年10月的二十大會議後,北京當局提到要打造中國各行業內的「隱形冠軍」企業,讓美商對中國持續開放、歡迎外資的承諾出現質疑。

何邁可進一步表示,儘管中國解除疫情管控措施,但要恢復美國企業對中國信心仍不容易。

中國已在去年底解除COVID 19疫情管控措施,外媒報導更直指,李強是強勢主導解除封控措施的高層,欲藉此提振中企、外資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李克強按部就班升官 李強快速被習近平拔擢

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指出,李克強的工作報告表達新一屆政府的重點,就是穩定外資、提振外資信心,相信李強上任國務院總理後,在相關工作項目上將與李克強一致。

李克強畢業於北京大學、英文流利的經濟學家,他是「團派」主要代表人物,按部就班攀上總理高位,但他在任職國務院總理的提振經濟措施,包括在城市中引入攤販,呼籲各級官員不能讓疫情管控措施破壞經濟,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的「動態清零」封控政策相互矛盾。

李強與李克強相似之處是兩人都有過提振經濟的政績,但李強是習近平快速拔擢「習家班」人馬,貫徹習近平堅持的政策的決心,遠勝過李克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分析,李強在中國商界、外資眼中,是一個願意通融、較為自由派的中共高層。他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最大的政績是把特斯拉(Tesla)帶到上海來,這是特斯拉首度在海外設立工廠。

不過,李強雖被提拔到中共第二把手的位階,即將成為新國務院總理,但在習近平陰影下,他只是獲得一個更大舞台服從、執行習近平的命令。李強未來是否有機會成為一個有權力的規則改變者,只有一個關鍵因素,即習近平是否願意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