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羅東鎮長吳秋齡求連任搞諜報!宴客行程防林姿妙 起訴書全揭密
  • Line
成功連任的國民黨籍羅東鎮長吳秋齡因捲入賄選案被起訴,起訴書中意外揭露她在選舉前與同黨的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搞起諜報,連自己人都防。林泊志攝

成功連任的國民黨籍羅東鎮長吳秋齡因捲入賄選案被起訴,起訴書中意外揭露她在選舉前與同黨的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搞起諜報,連自己人都防。林泊志攝

A A A
2023-02-17 00:00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因捲入餐會贈紅酒被控賄選的國民黨籍羅東鎮長吳秋齡,遭宜蘭地檢署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投票行賄罪嫌起訴,並提當選無效之訴。起訴書中卻赫然發現,吳秋齡選前連舉辦餐會的行程都保密到家,事前特別交代助理別告知同黨的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大搞諜報。吳秋齡對此回應,因桌數不夠,加上已經曾請過了,就沒再通知。

以784票之差驚險連任的國民黨籍羅東鎮長吳秋齡,被控去年3月20日席開55桌大肆宴請志工,3月30日再秘密開4桌,宴請羅東鎮內志工、家長會長及校長等人。

檢調獲報後查辦,承辦檢察官洪景明接連傳喚多名證人抽絲剝繭,力求鞏固事證。去年9月6日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宜蘭縣調查站及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兵分多路至羅東鎮公所及吳秋齡住處搜索,帶回吳秋齡及受招待選民20餘人訊問。9月7日凌晨1時40分許,檢方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9條行賄罪嫌,諭令吳秋齡20萬元交保候傳,全案於12月22日偵結起訴。

歷來羅東鎮長選舉得票高低左右宜蘭縣長選情,是選戰中的關鍵鄉鎮,無論藍綠都得團結鞏固票源才有辦法拿下縣長大位。隨著吳秋齡被起訴,外人從起訴書意外發現,當時正尋求連任的吳秋齡,竟對同樣尋求連任的同黨宜蘭縣長林姿妙、羅東鎮選出的議員黃琤婷等人大搞諜報。

根據起訴書,檢調在追查賄選案時查扣吳秋齡手機,從吳手機裡頭的LINE對話發現,吳在去年3月29日傳訊交代負責登記安排行程的林姓女助理,「明天晚上校長會長聚餐不要提供行程」,林女回覆「收到」、「這是我們自己宴請的」、「不會提供」等語。

吳秋齡向檢方表示,她擔任羅東鎮長期間,每日行程表都會請林女同步LINE傳給林姿妙助理及黃琤婷參考,目的是讓兩人自行決定是否參加。之所以會於事前請助理不要傳,她解釋是因3月20日宴請志工餐會中設有貴賓桌,已邀請林、黃等人出席,30日的餐會僅4桌,是要感謝校長、家長會長,沒有邀請其他民代,所以就沒有再特別邀請。

據了解,雖然吳秋齡事前未告知林、黃等人,但林、黃有自己的情蒐網絡,餐會前已掌握相關行程。但為確保穩住國民黨在宜蘭的縣長席次,3人仍情義相挺,最後成功連任。

國民黨宜蘭縣長林姿妙(中)與同黨議員黃琤婷(左)、羅東鎮長吳秋齡(右)去年年底大選時均成功連任。讀者提供

在全案起訴後,據了解吳秋齡曾向林、黃等人解釋,之所以事先沒告知「是因為這是小場的」。有基層私下議論:「就算有去,她(吳秋齡)的票會變少嗎?」、「不知道在防什麼」。也有人開玩笑說「幸好沒有多讓林姿妙、黃琤婷知道,否則就有更多人被傳喚」

對此,吳秋齡回應,她與林、黃等人所選的都不同,並沒有衝突,很單純是因桌數只有4桌,況且3月20日的志工餐會已邀請過林、黃等人擔任貴賓,就未再多邀請。黃琤婷說,選舉時大家都忙,都有自己的選情要顧,對手陣營一直試圖想要挑撥分化,並未成功,黨內始終團結對外並攜手挺過最艱難的時刻,外界不用過多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