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中國經濟動能弱 美趁勢崛起!推升亞太影響力
  • Line

A A A
2023-02-17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東協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中國「動態清零」嚴厲控管下,經濟動能大幅削弱後,無法有效溝通南海爭議,以及大秀軍事肌肉、掀起台海緊張局勢,對東南亞國家影響力也跟著下降。美國政府同時間卻積極強化印太戰略,拓展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對區域影響力正明顯提升。 

澳洲智庫洛伊中心(Lowy Institute)發布「亞洲實力指數2023」(Asia Power Index 2023)報告,在印太地區中,美國、中國、日本、印度與俄羅斯是最具整體影響力前5大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美國取代中國成為印太區域最具經濟影響力的國家,主要是中國因實施嚴厲疫情封控政策衝擊去年整體經濟表現,也拉低印太區域經濟影響力評分。

東協對中國經濟、戰略影響力有戒心

「亞洲實力指數2023」報告撰寫人派頓(Susannah Patton)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表示,多數國家都是依賴主要貿易夥伴撐過疫情階段,出口多元化發展比較不足,而這對各國實力表現有關鍵性的影響。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宗巖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說:「『亞洲實力指數2023』是屬於量化報告,呈現的結果比較看不到質的變化。各國的確都會受到疫情影響,但這個影響因素算短期的。美中競爭關係白熱化、供應鏈轉移,這就是長期結構性因素,這對美國、中國在亞洲區域整體影響力才有關鍵影響。」

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依據採訪1308位東南亞民眾的意見做出調查報告,中國仍是東南亞無可爭議的經濟強國,但經濟影響力評級從去年的 76.7% 下降到今年的 59.9%。認為中國在東南亞國家中最具影響力、戰略實力國家的受訪者比率,則由去年的54.4%降到41.5%。不少受訪者認為,中國影響力有可能會成潛在問題。

陳宗巖進一步指出,中國過去靠「大撒幣」、「一帶一路」政策,在東南亞、南亞國家參與不少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部分計畫都尚未見到成果,甚至引發債務陷阱問題,這會有長期負面影響,尤其是民眾觀感,中國在東南亞區域影響力將會因此逐步趨弱。

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資深研究員佘麗蓮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 東南亞國家對中國戰略、經濟實力一直都有戒心,對美國也會有擔憂之處,尤其對於美國是否能在維持區域秩序、堅守國際法方面是否為一個穩定的夥伴。

東協不願在台海安全議題選邊站

台海安全議題是最受到重視的區域安全議題,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最新民調報告顯示,約43.3%的受訪者認為,台海衝突將會破壞整體區域穩定;超過3成的人認為,必須在台海衝突議題中保持中立,約28.7%的人憂心東南亞國家可能被迫在美國、中國選邊站。

陳宗巖指出,「美國會希望拉攏更多東南亞國家到「抗中」陣營中,但東南亞國家不可能直接接受美國的相關建議或要求,都會從自身國家利益去做決策。台海安全議題儘管重要,但東南亞國家會更在乎是與中國在南海的權力平衡局勢,他們的確會希望更依賴美國國防實力,並強化雙邊軍事連結,以抗衡中國南海勢力。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近期同意與美國、日本的軍事相關合作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美國強化印太戰略,強調國際秩序,的確提高東南亞民眾對其好感。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民調報告顯示,美國在東協國家民眾受歡迎程度從57%提高到61.6%,中國則從43%降到38.9%。 美國在菲律賓、越南、柬埔寨的受歡迎程度超過70%,在緬甸、新加坡也有超過6成受歡迎程度。

相對下,中國在菲律賓、越南、柬埔寨的受歡迎程度分別是21.2%、22.1%、26.9%,在緬甸、新加坡各為32.2%、38.9%。中國在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受歡迎程度則超過美國,分別為55%、54.8%和53.7%,美國在此三國受歡迎度為45%、45.2%和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