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提案砍元首卸任禮遇!綠委控抄襲 爆當年沒過是「這原因」
  • Line
藍委王鴻薇(左)提案砍元首卸任禮遇,綠委劉世芳(右)控抄襲,並指當年沒過是因藍委反對。翻攝中央社、劉世芳臉書

藍委王鴻薇(左)提案砍元首卸任禮遇,綠委劉世芳(右)控抄襲,並指當年沒過是因藍委反對。翻攝中央社、劉世芳臉書

A A A
2023-02-04 17:17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法降低正副總統卸任禮遇金至7萬5000元,並質疑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曾有類似提案,但最後卻沒有下文;劉世芳則在臉書表示,王鴻薇提案內容幾乎跟她的版本如出一轍,還爆當初提案未能通過原因是國民黨反對。對此,王鴻薇今(4日)回應說,劉世芳想用抄襲來抹黑她,「這不是論文的抄襲」。

目前規定卸任正副元首按月禮遇金分別為新台幣25萬元、18萬元,王鴻薇昨天表示,將於本會期提出《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2條及第3條條文修正草案,調降卸任總統副總統按月禮遇金額均為7萬5000元。

王鴻薇並指,劉世芳在2017年就有相關提案,有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羅致政、蘇巧慧、鄭運鵬等28人聯署,主張將正副總統卸任禮遇金降至8萬,但卻沒有下文。

翻攝劉世芳臉書

劉世芳昨天則於臉書發文表示,她看了王鴻薇的提案文字之後,發現除了金額與少數用字以外,幾乎跟她當年的提案如出一轍;劉世芳並反諷,謝謝王鴻薇的賞識與借鑒。

對於王鴻薇所稱,當年民進黨立委的提案後來沒有下文,劉世芳在臉書也說明,過去民進黨立委要求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事實上,當年審查法案時,無論是在委員會審查或是政黨協商階段,都在時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在內的多位國民黨立委杯葛下,使修正條例因屆期不連續功虧一簣、無法順利三讀。

劉世芳表示,王鴻薇如果真要以禮遇金抹黑陳建仁,要先徵詢國民黨內意見,尤其拚命捍衛的前立委王育敏,畢竟當年反對此案的可是國民黨,王鴻薇還是多把力氣放在人民在意的法案上,才不會辜負人民託付,也不枉台北市犧牲一席議員。

王鴻薇今天透過媒體網路群組發表回應,表示修法提案竟被質疑「王鴻薇抄襲劉世芳的提案」,感到非常荒唐可笑;王鴻薇表示,「這不是論文的抄襲」,她昨天在記者會就已公開出示劉世芳當年提案,完全沒有隱瞞劉世芳當年有提案。

翻攝劉世芳臉書
翻攝劉世芳臉書

此外,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下午透過新聞稿指出,早在2017年立法院就曾主張修法調降卸任正副總統按月禮遇金額均為8萬元,但當時國民黨立委多持反對意見,現在卻「今是昨非」;請王鴻薇先跟自家人討論、了解清楚再說,否則將打臉自己人。

張志豪也說,請王鴻薇說明立委補選政治獻金,以及去年12月25日宣誓就職台北市議員到今年1月16日就任立委前,有沒有領台北市議員薪水,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先刮自己的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