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副手曝光?民進黨2024不論誰出戰 蔡壁如爆副總統人選都是「她」
  • Line
蔡壁如1日接受《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提到有傳聞指出不論民進黨派誰出征2024總統大位,副手都一定是蕭美琴。震傳媒提供

蔡壁如1日接受《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提到有傳聞指出不論民進黨派誰出征2024總統大位,副手都一定是蕭美琴。震傳媒提供

A A A
2023-02-02 10:22

(菱傳媒/台北報導)各黨開始布局2024總統大選,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昨(1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最近聽到一個「馬路消息」,不論民進黨推誰出來競選總統,副總統都是駐美代表蕭美琴,因為蕭深受美方信賴,被認為是一個可控、可溝通的對象。

蔡壁如昨天接受《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提到2024總統大選,透露自己現在幫忙柯文哲的國政白皮書,「柯文哲希望我幫忙做一些事,我還沒有回復他」。她認為,柯文哲現在的態度,讓想幫忙的人,很難替他發聲,希望柯文哲可以更明確表態選總統意志。

至於民進黨可能的人選,蔡壁如說,民進黨2024大選有可能推派賴清德,但賴曾稱自己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通常這種台獨工作都是只做不說,結果他講出來,加上他還有一個很鮮明的身分「台獨金孫」,或許會讓美國感到不放心。

駐美代表蕭美琴,深受美方信賴。翻攝蕭美琴臉書

蔡壁如接著爆,自己最近聽到一個馬路消息,民進黨不論推誰出來選總統,副總統人選都是蕭美琴,假設總統人選為賴清德,因為賴讓美國不放心,美國會希望副手是一個可控的、跟美國溝通良好的對象,蕭美琴深受美方信賴,受到美方認可。

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能4月訪台,將牽動敏感的兩岸關係議題,蔡壁如指出,麥卡錫在美國議長選舉中,總計15次投票後才當選,有可能是為想製造聲量才說要訪台,「不知道民進黨現在是高興還是剉咧等?」

蔡壁如表示,去年開始很多歐洲或美國官員都喜歡提到台灣,可能是因為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只要講台灣就很容易上國際新聞」,民進黨有可能為此感到左右為難,因為不歡迎麥卡錫訪台恐被貼標籤,但若麥卡錫真的來了,可能再度引發台海危機。

蔡壁如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2月5日將訪問北京,是否就是要去和北京當局溝通,這點值得觀察,此外,立法院長游錫堃現在也在美國訪問,也可以針對這件事情去溝通,以免去年的台海危機重演。

對於未來動向,蔡壁如明確表示,為避免雙頭馬車的狀況發生,自己應該不會回到民眾黨黨部或競選總部,「幫忙總統大選,也並非一定要進入系統」。會不會到民眾黨智庫或其他職位?她稱還在思考,「有跟柯文哲說再給我一點時間,再跟他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