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郭朱」配嗎?侯友宜會留在新北「侯侯做代誌」?
  • Line

A A A
2023-02-02 00:00

王正寧/主筆

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大獲全勝,但相較於民進黨主席由副總統賴清德接任,2024總統參選人幾無懸念,藍營卻更顯低調詭譎。幾位熱門人選對於相關議題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檯面下動作卻又不斷,甚至傳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已經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結盟,將推出「郭朱配」問鼎大位,讓侯友宜留在新北市「侯侯做代誌」!

面對2024誰出馬的問題紛擾多時,朱立倫終於給了一個稍微「明確」的時程,會在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結束後,討論總統、立委選舉提名辦法。然而,年前黨中央高層就銜命拜會郭台銘,就是否願意回黨,以及未來動向交換意見,隨後「郭朱配」在政壇即傳得沸沸湯湯。在這場黨中央與郭董的「第一類接觸」後,郭台銘隨即安排拜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兩人相約年後一起拜關公,話題焦點勢必離不開2024大選。

雖然身為2024「總教練」,朱立倫對外不斷強調無私無我、團結找出最強候選人,但親朱的黨內高層年前在與台商的聚會,以「想得要死」來形容朱立倫對於2024大位的想望。然而最現實且難解的還是支持度低迷的硬傷,加上黨內瀰漫一股「防朱」氛圍,轉個彎另闢「郭朱配」蹊徑,未嘗不是「面面俱倒」的一步棋。

總統一役藍營雖然不乏表態者,但各項民調數字和黨內期待,目標都鎖定侯友宜和郭台銘,且和賴清德都有一搏的機會;即使藍委私下針對現任立委進行「普查」,也呈現僅「獨鍾」這兩人的局勢,且比例在伯仲之間。也就是說,除非再爆黑馬,但目前看來機率微乎其微,幾乎就是侯、郭二擇一,而且黨內的爭議都不會太大。  

支持度方面,侯友宜目前是略佔上風。再深入交叉比對,在國際政治,尤其是歷次總統大選最關鍵的美中關係「學分」上,郭台銘就明顯勝出;從媒體一項「誰最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幾乎得到賴清德一倍和侯友宜兩倍的認同,其實就可見一斑,更何況曾經「戴國旗帽」進白宮的「資歷」,郭台銘稱得上符合國民黨「親美和陸」的路線和條件。

既然郭、侯都有勝算,侯卻有兩岸與外交「先天不足」,以及「落跑」的質疑,郭台銘相對之下較為單純,眼前黨籍問題,對於國民黨而言其實微不足道;甚至,外傳郭台銘4年前退黨手續根本沒有完備,如何界定,當然黨中央說了算。

從朱立倫的角度,4年前黨內喊出「韓朱配」,但當時贏面不大,就算贏也不過是個「陽春」的副總統,被認為吃豆腐的意思多一些。但如今情勢不同,不僅勝率高,而且手握黨機器,主席兼副總統的位階,能揮灑的空間就另當別論了。在侯、郭,尤其是郭在黨內沒有人馬的情況下,政治資歷完整、子弟兵遍布的朱立倫組合,甚至可能形成「兩個太陽」的分治局勢。

此外,郭台銘若選上總統,到任期結束時已經77歲,而朱立倫今年才61歲,假使如願擔任副總統並兼任主席,未來是更上一層樓,由副總統接棒參選,畢竟是不能排除的劇本;但如果侯友宜勝出,勢必尋求連任,這樣的鋪排劇情自然就得另外改寫。

雖然形勢與民意,都把侯友宜推上了高峰,但或許對「落跑」仍心存詈礙,或者擔心「歲月靜好」的傷痕還在,以致於遲遲不願表態。

但最新的民調也顯示侯友宜和賴清德拉近,甚至有落後的情況,侯友宜最後可能在新北市「侯侯做代誌」?一旦當郭台銘搶先表態,侯友宜再跟進都將無濟於事,因為,「郭朱配」的布局已經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