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就任四週年 該是蘇貞昌優雅退場的時刻?
  • Line

A A A
2023-01-09 13:04

王正寧/主筆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面對滿意度創新低,以及黨內外究責的聲浪,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僅留任意志堅定,而且公開討拍,「挑擔的人滿身汗臭,是不會討喜的」,並強調,「沒有100分的政府,希望給會做事的團隊加油鼓勵」!蘇貞昌執意於本位主義與「一己之私」的盤算,會是未來民進黨問鼎2024的敲門磚?還是絆腳石? 

當蘇貞昌在為閣揆保衛戰奮鬥之際,副總統賴清德正在為競選黨主席而全台走透透。雲林的場子,蘇治芬直言,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會非常非常困難,原因包括對手變強而民進黨則是弱化太快。自認是「老面孔」、強調黨需要「新面孔」的蘇治芬公開呼籲「世代交替」,如果民進黨沒有「大破大立」的做法,很難走出一條路出來。 

去年底,蘇貞昌在臉書PO出「注意看,這男人太狠了」影片,細數包括嚴防非洲豬瘟、同婚專法、口罩國家隊、班班有冷氣、屏鵝公路電纜地下化等政績,勉勵行政團隊「繼續做對的事、對人民有益的事,以及會讓台灣未來更美好的事。」1月13日,立法院會期結束時,蔡英文總統就要亮「底牌」,而這天「恰好」是蘇貞昌就任閣揆4週年,會推出「新面孔」還是保留「老面孔」,洋洋灑灑的畢業成績單,會是優雅退場的紅毯? 

已經是一任總統任期的蘇內閣,不可諱言是蔡英文政府挺過艱難的力量,施政表現和滿意度也確實獲得肯定,這也是能夠如此「長壽」的絪,讓蘇貞昌成為解嚴以來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然而民意如流水,在喜新厭舊的快速周轉時代,四年的時間選民好感只會遞減,而政府包袱只會更重。九合一選舉,已經用選票向民進黨傳達「求新、求變」最直接的呼喊。

在整整一個總統的任期,蘇貞昌大量拉拔高階事務官出任政務官,大小人事一把抓,也招致「用人唯私」的批評,以及替民進黨拔擢了什麼人才?閣揆位置一卡就四年是一回事,但幾位地方執政成績優異、素孚眾望,而且不再連任的中生代百里侯,譬如鄭文燦、潘孟安、林右昌也都被卡住,始終無緣提早入閣磨練,為2024「超前部署」。 

另一方面,2024民進黨的總統和立委參選人,會希望未來的戰鬥「夥伴」,是在2022前哨戰就被拋棄的行政團隊,還是另外展現新局的陣容來打未來的選戰?在意會不會「世代交替」,又豈只是蘇治芬一人。所謂「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蘇內閣打遍大小戰役,此時或許該思考,最佳「酒店打烊」、功成身退的時機。

尤其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在敗選後隨即請辭,綠營2024最強總統參選人的賴清德「補位」,並且在各派系都無意見,呈現同額競選的「單純」選情下,朝大位邁進一大步。雖然曾經有初選的恩怨,但從過去蘇貞昌組閣,與賴清德搭檔的前例,可見蔡是務實且理性的政治領袖,更何況蔡、賴早已不再是競爭關係的情況下,在船艙漏水、政權飄盪的關鍵時刻,除了同舟一命,蔡英文其實別無選擇。

張居正在《權謀殘卷》有言,「君子謀國,而小人謀身。謀國者,先憂天下;謀己者,先利自身。蓋智者所圖者遠,所謀者深。惟其深遠,方能順天應人。」對於參選總統的問題,蘇貞昌總是老神在在,以「不會癢,不用再搔了」來回應;只是現在過於「謀己」的結果,會不會反而意外成為那個「卡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