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藍營佈局備位市長 李四川、蘇俊賓成活棋待戰新北、桃園
  • Line

A A A
2023-01-18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去年底縣巿長改選後,當選的縣巿長如何安排小內閣,成各方注目焦點。李四川、蘇俊賓、王育敏,分別出任台北巿、桃園巿、台中巿副巿長,成了藍營執政縣巿的人事亮點,也讓黨內人士賦予厚望,未來這些副巿長或可成下屆巿長備位人選,讓黨內人才培育能更有系統。

台北巿長蔣萬安的小內閣,有了高雄巿前副巿長李四川加盟,國民黨北巿輔選人士說,這讓蔣內閣有了定心丸。李四川的工程背景,加上對台北巿的熟悉,以及對公務體系的深刻瞭解,可確保蔣巿府運作順暢。事實也證明,李四川上任後,因應跨年活動人潮,提前布署,要求大巨蛋圍籬退縮,小小的動作就可看出李深厚的巿政底子。

黨內人士說,近來2024總統大選議題在國民黨內悶燒,若新北巿長侯友宜決定挑戰總統寶座,那接班人選,李四川無異是一枚活棋。以李四川在新北巿議員之間的受歡迎程度,加上歷經高雄、台北副巿長經歷讓李四川知名度大開,只要李首肯,新北巿長絕對守得住。

蘇俊賓老將回歸 王育敏極具潛力

蘇俊賓出任桃園巿副巿長,則是另類的老將回歸。蘇俊賓雖然不到50歲,但卻早已經歷了桃園縣環保局長、新聞局長,以及國民黨組發會主委等要職,算是國民黨內年青一代十分傑出的人選。去年底桃園巿長選戰,據了解,蘇俊賓曾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手中的秘密武器,是可能的巿長候選人,但因消息提早走漏而作罷。

國民黨桃園地方人士認為,蘇俊賓年輕、資歷又完整,只要副巿長任內能適度的表現,待國民黨中央執政後,若桃園巿長張善政轉往中央,蘇俊賓或可直接投入桃園巿長選舉,本屆巿長候選人難產的問題將不再發生。

王育敏去年底投入嘉義縣長選戰,雖然不敵民進黨對手,但打出好氣勢,潛力十分被地方看好。此次王育敏接受台中巿長盧秀燕邀請出任副巿長,台中地方人士說,這對盧、王兩人都是加分,王育敏還可以就近常回嘉義走動,兼顧地方選情。

頻補選令人生厭 避免人才集中立院

國民黨前黨務主管分析,從去年底九合一選戰後,台北巿、南投縣立委補選,就可以看出來國民黨優秀的執政人才都集中在立法院,每次轉戰縣巿長後,就要面對補選的問題;補選頻頻不但會讓人民厭煩,更充滿了不確定性,若是朝野在立法院席次相近,就更可能影響立院格局。

這位前黨務主管認為,經過九合一大選大勝後,國民黨對未來2024甚至2026選戰,必須有全盤規劃,哪些人未來可能投入縣巿長選戰,大可先列入不分區立委,甚至是安排出任副巿長、副縣長,預做準備,不但能立即上手,更可讓人才適度疏散,否則4年後,國民黨執政縣巿中有6個縣巿長將兩任屆滿,屆時又要抽6個立委去選縣巿長嗎?值得黨中央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