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者勇闖中國/咳嗽聲取代白紙革命吶喊聲 急診室爆滿醫護嘆「幫不了」
  • Line

A A A
2023-01-18 00:00

文/劉奕廷

上海,儂好嗎?

2022跨年前一天,我們從成都搭機飛往上海。傍晚抵達飯店,看見前台人員身穿防護衣、配戴N95口罩,是現在外頭少見的嚴陣以待。實際上,他也一邊工作一邊咳個不停,問他「陽過嗎?」,他無奈笑回「肯定都會碰到啊」。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個不夜城…」去外灘的路上,忍不住哼起這首歌。華燈初上,外灘古蹟與陸家嘴高樓相互照映,新舊並存的景緻,確實讓人著迷。大船駛過,忽然想起這裡年初才因日增千例確診實施「半封控」,當時就以黃埔江為界,先浦東,再浦西,原本繁忙的金融重鎮,霎時宛若末日空城。

上海外灘的景色依舊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拍照留念。蔡日雲、劉奕廷攝

直擊急診室被塞爆 只敢屏氣小幅度呼吸

2022年最後一天,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外,救護車呼嘯而過,我們決定進入院區。繞一大圈找到急診室後頭出入口,一走進去,眼前就是CT室,醫護人員忙進忙出,10多人在外等候,咳嗽聲此起彼落。

CT室內一位老先生躺在擔架上,家屬到走廊上急切地對經過的醫護人員說「不好意思,幫幫忙,幫我抬一下」,怎料對方直接回答「我幫不了」,要他再等一會,接著悠悠走過。

候診的人沒有想像中的多,甚至比每次在台灣醫院看到的還少一些。不過掀開塑膠門簾,急診室穿堂兩旁排滿病床,孱弱的老人躺在上面,蓋著花色不一的棉被,一旁有子孫看顧或老伴守候。

再往前走,嘈雜聲音越來越大,一群人擠在抽血窗口前,病床被隨處擺放,醫師就在混亂中為病患治療。聽到「借過,借過」,我往後退了退,一張病床推過,瘦小的老人目測百歲,我看著她雙眼緊閉,神情痛苦。

整間急診室被塞爆,我盡量屏著氣,以最小的幅度呼吸,來來回回走,四處探看。直到日雲姐出現拉了我的衣服,才回過神發現,剛剛還在CT室,看見急診室後就一股腦地衝進去,連說都沒跟她說一聲。

急診室裡塞滿看病、做檢查的病患,醫護忙到沒時間處理。蔡日雲、劉奕廷攝
烏魯木齊中路旁還矗立著藍圍籬,預防再有抗議活動集結。蔡日雲、劉奕廷攝

藍圍籬還矗立路旁待命 警車仍嚴陣以待

醫院300公尺外就是白紙革命據點-烏魯木齊中路。沿途許多年輕學生走過,幾次想攔下他們詢問,一個月前那晚,是否曾在這裡聽到「不要核酸要自由」、「習近平下台」的呼喊。

這天,冬日暖陽灑落,烏魯木齊中路兩旁的法式咖啡廳座無虛席,手作小店照常營業。日雲姐問陶藝店的店員,整條街道架設藍色圍欄,是因為之前的活動嗎?她有些不確定地回答「應該是吧」。走到店外,看向斜對角的警車,藍色圍欄旁是名車在停等紅燈,外國人騎單車路過,聽見店員又咳了幾聲。

學生勇敢的吶喊如今被四起的咳嗽聲取代,上海,儂好嗎?

大樓上的燈光打上大大兩個字「儂好」,讓我不禁想問疫情侵襲下的上海,儂好嗎?蔡日雲、劉奕廷攝
不敢相信我竟然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來到上海採訪,此行將是我人生中的寶貴經驗。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