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全開!林智堅提交2萬字答辯狀「自己是受害者」 余正煌整理33點抄襲處批荒謬
  • Line
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北院11日開庭,林智堅以被告身分出庭應訊。林啟弘攝

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北院11日開庭,林智堅以被告身分出庭應訊。林啟弘攝

A A A
2023-01-11 17:07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遭台大撤銷碩士學位,還被調查官余正煌自訴違反《著作權法》,台北地院今(11日)下午開庭,在1小時的庭訊過程中,林智堅準備了2萬多字的答辯狀,強調他創作論文的過程中沒有動機去抄製余正煌的論文,「我沒有動機,所以當然沒有抄襲,也沒有認罪不認罪的問題」;余正煌則整理出33點林智堅涉嫌抄襲自己論文之處,直接做成比對一覽表,由律師當庭呈交法官審酌。

調查官余正煌自訴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案,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林智堅在律師陪同下親自出庭,余正煌則委由律師,在法庭上與林智堅公開對質。林智堅下午2時15抵達台北地院,被大批媒體包圍,面對記者詢問「會覺得委屈嗎」、「如何看待新竹棒球場事件」等問題,他沒有回應,只是不斷提醒記者,「小心跌倒,大家請小心。」

庭訊過程中,林智堅指出,他是以2014年自己參與新竹市長選舉作為研究主題,並在指導教授陳明通指導下所完成的論文,民調是他提供的,他創作論文的過程中沒有動機去抄製余正煌的論文,「我沒有動機,所以當然沒有抄襲,也沒有認罪不認罪的問題」。

林的律師在法庭上說,已準備了2萬多字的答辯狀,證明余的論文才是侵害林智堅的著作權,余沒有權利提自訴;律師也反對以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的調查結果作為證據,因為這沒有證據能力,法庭應直接審理、調查證據。

余正煌除了將委由律師力陳自己遭政治明星無端捲入論文抄襲風暴的無辜和委屈,更一如他昨夜的臉書發文般火力全開,共整理出33點林智堅涉嫌抄襲自己論文之處,直接做成比對一覽表當庭呈交法官審酌。

庭訊約1小時結束後,林智堅離去時,面對媒體詢問「你覺得是冤案嗎」?僅說「謝謝大家」,隨即搭上座車離去。而余正煌的律師表示,林智堅在法庭上指控余正煌操弄新竹的選情,反說自己才是受害者,讓他們感到很荒謬。

 庭訊約1小時結束後,林智堅離去時,面對媒體詢問「你覺得是冤案嗎」?僅說「謝謝大家」,隨即搭上座車離去。林啟弘攝
庭訊約1小時結束後,林智堅離去時,面對媒體詢問「你覺得是冤案嗎」?僅說「謝謝大家」,隨即搭上座車離去。林啟弘攝

林智堅委任律師接受媒體聯訪,在鏡頭前向余喊話,「請余正煌先生不要躲在律師團後面,像個男子漢站出來!」律師表示,余正煌先生在臉書上說,「該戰就戰、歡迎來戰」,「所以我在這裡鄭重呼籲,請余正煌先生不要躲在律師團後面,像個男子漢站出來,跟法官指名,哪一段是你的文字、哪一段是陳明通教授的文字?」

林智堅委任律師還強調,余正煌的碩士論文中,在感謝言中講到,民調是未公開的,依照《著作權法》規定,引用要件必須是已公開發表著作,如果未公開,不得依法引用,「也就是說,余正煌的論文不符合《著作權法》中的引用要件,是侵害著作權。」

余正煌的律師則表示,林智堅在法庭上表示被余正煌認為有抄襲,讓林感到很冤枉,而他們認為最荒謬的地方是林智堅在法庭上公開宣稱他才是受害人,林認為余正煌操弄媒體試圖影響新竹的選情,「不覺得這說法很荒謬嗎」,余正煌是與選舉無關的受害人,但林現在倒果為因,說自己才是受害人。

余正煌的律師表示,全台灣論文抄襲的事件,在大家的追蹤之下,發現許多問題,怎麼會如林律師所言是「個案」?這本來就是大學裡面常設性要調查的東西,在那麼多專業的教授開會討論的嚴格檢視下,召開學倫會會議,邀請兩方到學倫會去說明,結果都是自訴人余正煌前往,但被告林智堅都不出現,認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論文是經過嚴謹的程序,林智堅卻仍否認抄襲,說台大審議結果沒有證據能力,實在是非常荒謬。

余正煌委由2律師吳俊達(左)、張祐齊(右)出庭。林啟弘攝
余正煌委由2律師吳俊達(左)、張祐齊(右)出庭。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