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餐會?一連4天飯店宴請部會主管 蘇貞昌這樣解釋
  • Line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出席「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新闢高速公路工程」通車典禮。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出席「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新闢高速公路工程」通車典禮。行政院提供

A A A
2023-01-09 13:23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搶在蔡英文總統之前宣布普發現金,政壇臆測是「閣揆保衛戰」。蘇貞昌從6日起一連4天在圓山飯店宴請指揮中心、農委會、衛福部等一級主管與防疫有功人士,感謝過去辛勞;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前大宴閣員,格外引發關注,也被黨內解讀是「畢業餐會」。對此,蘇貞昌今(9日)指出,年終歲尾不只政府,民間也都一直用尾牙聚餐來感謝、來肯定,政府也一樣,一方面肯定、感謝,一方面也是叮嚀同仁們在新年期間,仍然要堅守崗位,做好各項工作來為國利民。

立法院本會期將在1月13日結束,同時也將檢討內閣改組,也讓蔡蘇關係在成焦點。民進黨九合一選後,改組聲浪不斷,閣揆人選原本點名陳建仁,但陳意願不高;隨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浮上檯面後,日前陳建仁又「死灰復燃」,卻在蘇貞昌上周宣布發現金後,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表態支持蘇留任,黨內立委也陸續表達「有共識支持蘇」。

蘇貞昌爭取留任氛圍濃厚。黨政人士表示,去年12月31日國安會議中早已決定1800億元額度檢討,也有以現金還稅於民方向。但原本「適時研議」,蘇卻在三天後就宣布發現金,顯然兩者時間點,有極大的差距;蘇也搶了規畫給「新院長」上任送給全民的禮物;府也不得不認。

在內閣改組人事卡位戰暗潮洶湧之際,蘇貞昌一連4天宴請各部會主管,感謝晚宴中,蘇都被形容是難得的「熱絡與客氣」,細數部會重要改革事項,並全場向表達感謝,由於蘇過去未曾有類似行程,被視為「畢業餐會」。

蘇貞昌今日出席「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新闢高速公路工程」通車典禮時被問及,吳怡農補選又輸,民進黨吞下3連敗是否檢討仍不夠?社會對民進黨仍然不滿嗎?院長最近宴請各官員以及公務人員被解讀是畢業餐會,政院農曆年前會改組嗎?

對此,蘇貞昌表示,先要肯定吳怡農和他整個競選團隊非常努力,堅持理想的選法,我們也知道在這樣的時間、這樣的選區,拚出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不過,我們也是對於這樣多的選民支持,而沒有辦法贏得勝選,覺得很對不起,也要好好檢討,還要再加油。

蘇貞昌說,年終歲尾不只政府,民間也都一直用尾牙聚餐來感謝、來肯定,政府也一樣,藉由這樣的聚餐來感謝一年來防疫英雄、所有防止非洲豬瘟入侵的工作人員、電線電纜下地、種樹的工程人員,還有招商引資的幹部,以及向(辦理)「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生生用平板」、營養午餐的辛苦同仁,一方面肯定、感謝,一方面也是叮嚀同仁們在新年期間,仍然要堅守崗位,做好各項工作來為國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