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黃偉哲城門失火 殃及賴清德?
  • Line

A A A
2023-01-06 00:00

王正寧/主筆

選舉過程發生震驚全國的「學甲88槍擊案」,一直到市府官員涉貪、警界高層風紀問題連環爆,甚至正副議長當選人以及多名議員因涉賄選遭到搜索,台南市猶如社會案件火藥庫,長期蓄積的城市光榮感,頃刻間籠罩黑金陰霾。遍地烽火讓市長黃偉哲疲於奔命,眼看火勢還會越燒越旺,當2024可望由副總統賴清德定於一尊的同時,原本的「本命區」,會不會反成民進黨延續執政路上的絆腳石? 

台南市這次選舉,因為「黑金」爭議成為全國焦點,向來民風純樸的府城宛如「高譚市」。選舉過程就傳出槍聲,而且背後原因直指龐大的光電利益,官商勾結、人謀不臧傳言繪聲繪影。選後,民進黨中執委,被視為黃偉哲「心腹」的郭再欽,所經營的明祥馨公司違法填埋爐渣,獲取不法利益超過21億,檢方偵結後除查扣郭再欽等被告財產,並依違反廢清法等罪嫌予以起訴。為此,郭再欽還請辭中執委以示清白,沒想到因為涉及正副議長賄選,再度遭到檢方聲請羈押。 

剛剛驚險連任,黃偉哲新任期還未開始,市府小內閣成員又爆貪瀆情事,經發局長陳凱凌被檢舉經手七股工業區開發租售管理案時,操縱散播得標廠商信用不利消息,再要求廠商拿錢擺平,涉犯貪汙治罪條例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遭到台南地院裁押禁見。官員涉貪、接受性招待這等重大醜聞,並沒有引發太大關注,因為「同場加映」的,還有更「重鹹」的議長選舉大戲。 

不僅傳出有議員被誘騙上車,「要求」議長選舉只能「不出席」或是「投自己」,而且因為心生恐懼而申請隨扈的大有人在,甚至基於安全起見乾脆就待在議會等投票。雖然在警方祭出「高規格維安」下,選舉順利落幕,但另一波高潮接續上檔。「黃偉哲要自求多福了」!連任台南市議長失利的郭信良,敗下陣來的第一句,引發無限想像空間。立委陳亭妃的「大白話」,「選都選完了,現在檢調該動手了吧!」更是完全命中! 

面對台南市、民進黨形象重創,黃偉哲卻是完全束手無策,完全看不到具體作為。對於槍擊案此等重大治安事件,案發至今僅抓到「指揮層級」嫌犯,槍手仍逍遙法外。親信一個個涉案遭到聲押,更凸顯黃偉哲識人不明、領導無方。 

議長選舉更是荒腔走板。民進黨此次議員部分當選28席,其實還較2018年的25席成長3席,距離過半只差一席,如果加上友黨台聯、台灣基進,其實基本面優於高雄和基隆市議會,但在陳其邁和林右昌的操盤之下,卻是可以透過合縱連橫,扭轉劣勢成功達陣,反觀台南市卻是選舉過程瀰漫各種負面的流言蜚語,即便最終勝出卻也引爆更大的賄選疑雲。 

當火勢漫延,而且已非黃偉哲可以控制,身為前市長、未來民進黨總統熱門候選人,賴清德很難置身事外。不論如黃偉哲所言,學甲爐渣案不是在他任內發生,但還是會一肩扛起。還是賴清德市長任內,以當時議長李全涉賄、抵制黑金為由,234天不進台南市議會。賴清德宣示要推動地方政治革新,如今面對陳年的爐渣問題以及「自己人」涉案,又會是怎樣的標準? 

民進黨人已經預言「台南終結在黃偉哲」,但馬上必須面對和承擔的,是民進黨和賴清德,誠如郭信良所言,「如果連這些台南的事都處理不好,未來還怎麼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