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林奕華一人卡兩位、沒收補選 好大的權力?
  • Line

A A A
2022-12-27 00:00

王正寧/主筆

台北市在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藍天重現,但市長當選人蔣萬安就職典禮,副市長、也是立委林奕華卻缺席,要等到明年2月才上任,因為剩下的任期不到一年,大安區也因此不用補選;「一人卡兩位」、「沒收補選」的結果,台北市有一個多月缺一位副市長,大安區也有一年的時間沒有立委。不只綠營痛批傲慢自私、機關算盡,即使藍營內部反彈的雜音也不少。  

除了林奕華,另一位「核心成員」、研考會主委俞振華預計2月上任;此外,包括新任體育局長王泓翔也要等到1月6日才到位,加上衛生局長仍舊懸缺,定位市政交接就立即上手、無縫接軌的「蔣團隊」,會不會因為成員「落隊」讓市政脫軌? 

對於延遲到2月到任,林奕華的說法是,雖然答應接任副市長,但仍有許多要考慮的地方。目前正值立法院預算會期,監督預算的工作還沒完成,同時也有許多參與的重大法案正在進行中,而且服務處和國會辦公室還有許多服務案件再持續處理。然而,這個會期立法院雖然「照例」延會,但到1月13日就休會,為什麼要拖到2月?為了多幾天盡自己「審預算、顧法案」的義務,卻剝奪大安區選民一年「審預算、顧法案」的權利,這樣的算盤是怎麼打的?

蔣萬安「千軍易得、一將難求」,林奕華是最合適人選,而且強調還有另一位副市長李四川的說法就更有趣了。從頭到尾沒有人質疑林弈華的資歷和能力,而是台北市因為人口數的關係,副市長從三人降為二人,李四川縱然再有三頭六臂,能夠「綜理」三位副市長的業務?如果真這樣,乾脆就讓能者多勞的李四川一人獨挑大樑,人民的公帑就省下來算了。

而且,人事發布搞到第四波,千呼萬喚才出場的林弈華,竟然還不能發揮「即戰力」?到底這個團隊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找人這麼困難,只能非某人不可?既然都確定接受卻還有一堆理由推遲上任,團隊剛成軍就螺絲鬆動,如何冀望上任就上手?對於市府團隊領袖的領導威望和能力難倒不會打上問號?

說穿了,之所以要拖到2月,就是為了「沒收補選」,因為選罷法規定,立委任期剩不到一年,不必補選。畢竟是全國藍營最具優勢的選區之一,擔心黨內搶破頭,或因為擺不平讓自家人殺紅眼,以致引發紛擾而影響即將投票的兩個立委補選,還是黨中央在這個「超鐵」的選區另有想法和布局?索性就先沒收補選。不論林弈華、蔣萬安或是朱立倫有什麼盤算,但選民選擇代議士的權利,竟被自己選出的代議士給沒收,民主的荒謬莫過於此!而林奕華終身將背負一人卡兩位,且沒收補選的絕大權利的罵名。

國民黨內兩大人氣王,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中市長盧秀燕,之所謂能夠高票連任,關鍵正是盧秀燕就職典禮所強調的,未來四年會維持「重市政、輕政治」、「超越黨派、不分顏色族群」、「以民生為主」的施政風格。蔣萬安不能只有學到皮毛,尤其是只有42%得票率的「少數市長」,更要加倍讓市民有感,但「起手式」似乎「政治」的比例多了些。

當台北市編制「剩下」兩位副市長,大安區也「只有」一席立委,林弈華轉換跑道的決定都應該被尊重,但這些職務或者襄助市長,或者要為選民服務,為選區利益發聲,都扮演非常重要角色。「落跑」可以有千百種理由,但一個簡單的就任時間摻雜過多的政治算計,將一己一黨利益擺中間,把人民的權益放兩旁,這難道是台北新市府要呈現給社會大眾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