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慎入!陸戰隊士官驚悚斷指照首曝光 還原引爆現場超驚險
  • Line

A A A
2023-01-03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行政院宣布義務役役期延長一年前夕,卻爆發海軍新訓部隊訓練時發生訓練意外事故,為避免外界對國軍訓練品質有疑慮,一度傳出軍方有意隱暪事實,對受傷士官的傷勢更以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海軍司令部則澄清表示,事件發生後已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實施調查釐清肇因,同時援引該案例,要求各單位落實風險管控及安全作為,防止類似案例再發生。

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所屬的海軍陸戰隊位於屏東龍泉新訓中心,去年12月28日進行新兵訓練震撼教育鑑測,該單位的陸戰隊楊姓下士在執行震撼教育時,不慎遭爆裂物炸傷右手手指,傷者立即遭轉送國軍醫院治療。《菱傳媒》獨家取得楊姓下士的傷勢照,只見他右手掌血流如注,大拇指、食指與中指被炸到碎裂、深可見骨。

《菱傳媒》獨家取得楊姓下士的傷勢照,因畫面過於血腥因此變色打碼處理。爆料者提供

爆料人士指控,由於28日要執行震撼教育,因此前一日連隊士官特別用黑火藥做成炸藥包,要讓新兵臨場感受震撼效果。過去火藥製作慣例是「誰做的炸藥包,誰去點燃引爆」,但這次卻是由其他士官長特製炸藥包,交給楊姓下士點燃,才造成此一不幸事件。

但此一說法遭負責調查的官員駁斥,他還原透露,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所屬的海軍陸戰隊龍泉新訓中心,當時進行新兵訓練震撼教育鑑測,連長為提高受訓新兵的臨場感,特別到民間廠商購買類似「大龍炮」的鞭炮來增加效果。

但楊姓下士在點炮時,不是依照過去用線香點燃的方式,而是用打火機直接點燃,導致引信等待時間縮短,再加上火源直接燒到引信根部,點燃後還沒來得及丟出即爆炸,所以楊姓士官的右手握炮的大姆指、食指及中指都遭到嚴重炸傷,並沒有外傳有「陰謀論」。

對於楊姓下士目前健康狀況,知情人士表示,手術相當順利,中指與大拇指已完成縫合,至於食指部份則因受創嚴重,因此與左腹部縫合,希望藉由腹部的血液供食指進行組織細胞的重建,預計2周後才能得知重建的狀況,並作為後續醫療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