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役男看過來!兵役延長一年將拍板 科學化訓練要增強戰場存活度
  • Line

A A A
2022-12-2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義務役男役期延長為一年,總統蔡英文可望在今(27日)舉行的國安會議中明確宣示。據了解,目前國防部正進行義務役男役期延長為一年之後相關訓練內容更新作業,將引進科學化訓練新思維,強調的是效果而不是數量,預計將給現行新兵訓帶來極大衝擊。然而藍軍內部民調也顯示,八成民眾是支持役期延長為一年的,未來一年國防安全的討論,勢將成為藍綠角力新焦點,牽動2024選情。

這次九合一大選,在野陣營喊出「票投民進黨,年輕人上戰場」,在緊繃的選戰中,格外有吸引力,也被視為是成功的戰。但藍營人士透露,據部分不公布民調卻顯示,有高逹八成的民眾支持義務役男役期延長為一年,這代表九合一選舉戰場說的成功,是選民對民進黨執政六年多來的不滿、厭惡;八成民眾支持役期延長,代表的是保家衛國的決心,兩者有極大不同,值得在野陣營深思。

總統蔡英文遲遲未對義務役男役期是否延長為一年拍板,一度被質疑是有意將此爭議決策延後;但據了解,蔡英文無意拖延這個議題,只是在等國防部提出新的役男訓練內容,無意將爭議的問題往後丟。為了解國防部對訓練內容的新規劃,總統蔡英文25日還聽取相關簡報,為27日國安會議做最後內容的確認。

為了強化國軍體能,今年四月國防部即宣布,自明年度起,國軍各級部隊以現行俯地挺身、仰臥起坐、3000公尺跑步等訓測項目為基礎,將參考美軍及國內體育署、警政署等單位體能訓測項目與標準,增加平板撐體、漸進式折返跑、壺鈴平舉及仰臥捲腹、坐姿體前彎、抓背等6個項目,以強化國軍體能。

事實上,不論是美方來台協助訓練,或是台灣選拔官兵赴美受訓,我國軍對美軍訓練方式並不陌生,只是缺少系統化方式,在國軍中實施。這導致國軍訓練方式相較於美軍的科學化、系統化訓練,顯得落後、呆板。

知情人士舉例說,光是新兵的體能訓練,我國軍過去的操作方式,不脫長跑、俯地挺身,過去時常聽到俯地挺身一做幾百下的狀況,強調的是數量。未來國軍將導入科學訓練,強調的是核心肌力,有系統的、科學化的訓練,強調的是效果而不是數量。

未來在訓練上也將強調真實性,據了解,未來訓練講求的是官兵在戰場的存活度,為強化這個環節,各種實戰操演勢必要加強,這都有別於現在的訓練方式。未來訓練強調的是新的思維,這將牽動未來國軍整體思維的轉變,已非單純的役期長短問題。

資深藍委則提醒,兵役問題勢必是未來一年朝野攻防的焦點,國民黨要對國防政策提出清楚的說法,役期多久、訓練內容,甚至是整體國防戰略規劃,都要有清楚的說法,現在民眾己不會等你執政再看你說什麼,而是要立即知道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