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驚險48小時!邁、菊系聯手奪回高雄市議長
  • Line

A A A
2022-12-27 00:00

(記者王忠仰/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民進黨代理主席,拿下高雄市正副議長寶座,打了漂亮一仗。陳其邁與菊系人馬布局很久,最後祭出三策略,從上周四(22日)開始步步為營後達陣,驚險48小時突襲藍營成功。

了解內情人士說,陳其邁聯合菊系人馬操盤,先協調黨內派系的爭奪,推菊系的前議長康裕成;其次,運用四張無黨籍議員票,成功瓦解國民黨陣營,逼得對手先棄選;最後亮出從對手陣營挖來的副議長曾俊傑,終於拿下正副議長。

這次高雄市議會共有65席議員,藍綠兩黨都都未過半,藍營拿下29席(含後來退黨的曾俊傑)、綠營27席,第三勢力加無黨共9席成為左右選情的選票。無黨的黃捷、基進黨的張博洋加入民進黨團運作,加上其他親綠議員,無黨籍的4席議員的選擇就相當關鍵。

根據多方資訊整理,以及多位議員私下表示,這次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的選舉,真的詭譎多變。民進黨本來要在上周五公布候選人,卻拖延整整一天。在12月25日投票日前的周四,也就是投票48小時前,民進黨才最終決定要由康裕成代表民進黨選議長,同時保留副議長與無黨籍的議員協商,但這方案沒有公開。

避免派系分裂!湧言會顧大局退讓 協調菊系康裕成再戰

今年民進黨議員席次沒過半,其中湧言會成員有11名加2名友好,正國會有4人,其他為菊系。黨內有意者紛紛展開黨內外固票、拉票,甚至更早在議員選前就幫忙出錢出力。到最後,剩下菊系康裕成及湧言會的鄭光鋒,後來湧言會爭取到正國會支持,相加票數勝過菊系,但票數也不能當選,寄望黨中央協商。

為免造成內鬥,民進黨這次沒有辦黨內初選或假投票,經由派系協商,決定菊系的前議長康裕成代表民進黨出馬。湧言會在上個周五內部會議協商後,雖覺有憾,但也尊重黨內機制。處理完民進黨內部派系之爭後,接下來要與無黨籍議員協商,同時觀察國民黨對手的動向。

據透露,民進黨高層決定康裕成後,並沒有對外宣布,本來第一方案要與無黨籍的朱信強搭檔。這消息被國民黨探知,原本宣布要參選的國民黨議員陸淑美推斷,無黨籍四人如有人當副議長,就可能倒向民進黨,因而決定退出議長選舉;同時間再建議由國民黨剛卸任的議長曾麗燕出馬選,並且討論禮讓朱信強當議長的可能性,主要瓦解民進黨的「康朱配」,但一時間聯絡不到無黨籍議員,這時又傳出有另外一人也可能搭副議長。

離投票只有24個小時多,兩黨情報訊息混亂,國民黨沒有把握拉回無黨籍4席,民進黨也沒有100%可穩住無黨籍的票。

保密到家!最後一刻亮王牌成功挖角曾俊傑 藍營陣腳大亂

周五晚上到周六凌晨,也就是在投票前的24小時,民進黨決定,不把希望全部壓在無黨籍4位議員身上,而是在最後一刻挖來國民黨的曾俊傑,這已經是最後一張王牌。果然一出手,國民黨及無黨籍陣營大亂。

了解高雄市議會生態的人士都清楚,曾俊傑長年與民進黨友好,且雙方都有共同友好的企業界朋友;因此,民進黨早就在布局拉攏曾俊傑,彼此也保持暢通的聯繫管道。當民進黨在最後一刻宣布「康曾配」後,國民黨見大勢已去,雖然黨中央立刻派人緊急協商,但為時已晚。

無黨籍陣營也得知整個局勢有變,決定順勢而為,有人支持民進黨的決定,也有人要表示無黨籍的獨立性;所以在25日周日投票當天,緊急發聲明參選議長,算是保留未來進退空間。

當然,過程中民進黨也不是沒有危機,資深議員陳明澤不滿民進黨不尊重黨內民主的投票機制,在投票前一天原本揚言要脫黨,驚動中央與地方,經民進黨高層與新議長緊急溝通後,狀況解除,否則恐將民進黨驚心布局毁於一旦。

康裕成最後在議長選舉首輪即拿下35票的支持,除民進黨27票外,另加上台聯吳銘賜、台灣基進張博洋,以及無黨籍黃捷、范織欽、李順進、曾俊傑、高忠德、陳幸富等8票,讓民進黨如願拿下議長寶座,也順勢支持曾俊傑以無黨籍坐上副議長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