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朱立倫搶「三勝」奠基!贏了嘉義衝刺北市 林明溱父子備戰南投補選
  • Line

A A A
2022-12-23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被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視為重振氣勢最重要的南投立委補選,春節後登場,為確保國民黨能守住這席立委,為九合一列系戰劃下完美句號,據了解,國民黨可望徵召南投縣長林明溱之子、南投縣前黨部主委林儒彬投入補選;不過,地方人士認為,若民進黨派出蔡培慧再戰,國民黨也不應排除由林明溱親征這個選項,以確保立委席次不丟掉。

今年11月26日,九合一大選投票,攸關藍綠政治板塊移動的縣巿長選舉,國民黨一口氣拿下13縣巿,尤其是在六都拿下台北巿、新北巿、桃園巿、台中巿四都,重創民進黨氣勢。

但因未能逹到朱立倫選前宣誓的16執政縣巿,國民黨中央刻意壓抑九合一大勝氣氛,將選戰目標延長到12月18日嘉義巿長選舉,以及1月8日台北巿立委補選、春節後南投立委補選,要以這三場選戰連勝,作為國民黨九合一選戰的總結,也作為朱立倫這次九合一操盤成績總檢討,更被黨內視為朱挑戰2024總統大選的奠基之作。

嘉義巿長投票結果,雖然投票率只有43.99%,尋求連任的黃敏惠,仍以5萬9874票,打敗民進黨候選人李俊俋的3萬2790票,展現黃敏惠在基層堅強的實力,也延續了民進黨敗選氣氛。

收下了嘉義巿長勝選戰果後,緊接著登場的明年1月8日台北巿立委補選,國民黨更是繃緊神經,除了由朱立倫與前總統馬英九聯手力挺北巿議員王鴻薇轉戰立委外,還全力發動組織動員力道為王鴻薇助威。

國民黨人士說,蔣萬安巿長選戰競總總幹事林奕華緊盯這場補選,加上巿黨部到中央黨部總動員,陸戰、空戰齊發,就是要確保立委補選不能輸。

國民黨人士說,在地方、中央黨部加上蔣萬安競總聯手下,在地國民黨北巿議員、里長都動了起來,補助王鴻薇在中山知名度不足的問題。國民黨巿議員私下說,這次輔選王鴻薇,全北巿都動員起來了,拿下勝選料無問題。

三連戰最後一役就是許淑華當選南投縣長後留下來的立委席次。為確保三連戰能完美收場,朱立倫12月6日就邀許淑華等南投要角北上會商,討論徵召人選問題。

南投是國民黨傳統的優勢區,目前兩席立委也都是國民黨拿下,為爭取這次補選,南投縣議員游顥、宋懷琳都已表態,但地方也有人士力挺林儒彬,林更是辭去南投縣黨部主委,被視為投入立委補選心意已決。
對南投立委補選提名問題,許淑華早已表態交由黨中央決定。南投地方人士說,國民黨提名誰對許淑華都沒差別,都只能當作自己在選,全力輔選,畢竟這是許淑華的本命選區。

雖然已有林儒彬等三人表態願為黨一戰,但也有地方人士認為,為確保國民黨能拿下這席立委,現任縣長林明溱也是個不錯的選項,畢竟是現任縣長,選民熟悉,且縣政建設也看得到,在選戰宣傳上十分有利。

地方人士也說,推估民進黨這次立委補選,沒有意外的話,應該還是徵召縣長敗選的蔡培慧,畢竟才剛選完縣長,蔡的選舉架構仍在,且經過兩次縣長選舉,蔡應該是民進黨在南投知名度最高的政治人物,除非民進黨要空降什麼大咖來南投,否則應是蔡出戰。

但也正因為蔡培慧才在縣長選戰敗北,國民黨選戰人士擔心,南投選民會不會有還蔡一次的想法,若有此想法,蔡立委勝選的機率就大增。地方人士也說,要完敗蔡培慧,目前國民黨台面上,就只有林明溱一人,但據了解林無意再選,堅持交棒兒子林儒彬,自己在幕後操盤。

雖然目前各種跡象都顯示林儒彬獲徵召機會大,但這場補選是副總統賴清德就任民進黨主席後的第一戰,賴勢必全力以赴。國民黨人士說,南投立委徵召問題國民黨應保持彈性,等民進黨確定人選後,評估整體政治氛圍後,再作決定都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