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黨魁的第一道挑戰!賴清德與英系互信弱 化解矛盾泯恩仇成要務
  • Line

A A A
2022-12-23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21日審查黨主席候選人資格,由副總統賴清德同額競選,賴清德首場「向黨員報告」選在新北市三重起跑,賴陣營計劃在投票日前全國跑一輪,未來打算晚晚都有座談會,面對面傾聽基層黨員聲音,除了反省改革,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帶領黨「向前走」。

去年四大公投,賴清德共參加106場說明會,全國跑透透的情況下,建立了與全台各地方政治人物的交陪脈絡。因為距離明年元月15日黨魁投票時程不到一個月,相關競選活動都很緊湊,賴陣營規劃,至少全國可以跑過一輪,安撫九合一敗選後黨員徬徨、受傷的情緒,透過向黨員報告,也要把未來對黨務的規劃清楚說明,重振黨內士氣,才能一起攜手向前。

賴清德14日當季參選黨主席時的聲明,其中特別點出,要廣納人才,引領創新進步,強調促進黨內世代交流與合作,共同投入黨務革新與發展,知情者指出,在團結的最高原則下,如何讓外界及黨員感受到耳目一新,因此會強調放手讓中生代歷練。

黨秘書長部分,屏東縣長潘孟安、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立明都是各界點名的熱門人選,據了解,賴清德也都親自徵詢意見,知情人士透露,在綜合考量之下,有豐富行政與選戰操盤經驗,且是監察院長陳菊子弟兵的許立明出線機率高。至於一級黨務主管,賴陣營也鎖定部分卸任民代。

近賴人士強調,未來採取互相補位,副總統辦公室、信賴台灣願景辦公室、中央黨部,三方互協調,信賴辦公室作為未來競選總統辦公室的前身,將與主責立委選舉的中央黨部做好分工,分進合擊。

派系暗潮洶湧 賴清德民調遭侯友宜黃金交叉現警訊

賴清德登記參選聲明強調,「身為民進黨的一分子,勇敢承擔,團結黨內,共同面對挑戰,重振士氣,是無可迴避的責任!」英系立委第一時間透過圖卡,喊出支持賴清德,「帶領民進黨捍衛台灣,打贏2024關鍵選戰」。各派系也紛紛高喊唯一支持,黨內團結氛圍濃厚,但檯面下派系間仍暗潮洶湧。

黨內人士指出,賴陣營與英系的互信基礎仍薄弱,2019年初選延續至今裂痕沒有修補,九合一敗選後檢討,立委何志偉批英系小圈圈、黑道入黨等,吵出黨內火氣,英系私下認為是賴陣營背後搞鬼,近賴人士則強調「個人行為」;前主席卓榮泰喊出「一笑泯恩仇,攜手向前走」,也讓英系成員頗為不滿,認為傷害已造成不是一笑置之就能弭平。賴清德未來要要如何處理各派系關係,打造出最強團隊,迎戰2024,將是賴清德出任黨主席的最大挑戰。

不過,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的民調,賴清德落後侯友宜近10個百分點,黨內人士指出,這是一大警訊,過去討論2024人選時,賴清德一直都是保持領先,狠甩其他對手,這也是英系對於2024定於一尊的體認,但若賴清德領先地位不保,有沒有其他人選的考量,檯面下仍是蠢蠢欲動,恐成為變數。

另外,蔡英文卸任黨魁後,未來雖已確立「黨政分離」態勢,但黨內認為,蔡英文仍有完整的主導權,賴清德陣營維持「尊英」基調,蔡英文不至於跛腳。但面對立委提名,攸關派系利益與存續問題,據了解,各派系已針對2024立委選戰進行佈局,英系陸續規劃推出人選,多區不排除挑戰現任立委,英系與非英系,派系間駁火一觸即發,要如何折衝,考驗賴清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