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自隆專欄/民進黨敗選是被低投票率拖垮?
  • Line

A A A
2022-12-03 00:00

鄭自隆/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敗選檢討,很多綠營政治人物與親綠媒體都說,民進黨選輸的原因是被低投票率拖垮,尤其投票當天北部天氣不好,綠的選民都不出來投票,真的是這樣嗎?讓數據來說話。

根據菱傳媒《2022八都封關推估報告》,台北市陳時中的推估得票率占比,與實際得票率占比相較少了3%,黃珊珊也一樣少了2%,不過蔣萬安卻多了5%,分析得票數,陳黃兩人的真正得票數都低於菱傳媒的最低推估得票數,而蔣萬安的真正得票數卻高於最高推估得票數,將近4萬票,換言之蔣的鐵票都開出來了,多的4萬票是陳黃兩人支持者臨時挪移而失掉的;這也顯示蔣萬安的57萬票中,國民黨在台北市的鐵桿子票約50萬,無法動搖。

換言之,選前10餘天前有4萬名陳黃支持者,到投票當天陣前起義跑到蔣萬安那邊去了,這證明民進黨台北市的敗選,並不是低投票率,而是有其他因素(如西瓜效應),可不能「怪天怪地、怪爹怪娘,就是不怪自己」。

再看新北市,菱傳媒估算投票率63.60%,實際投票率56.60%,侯友宜與林佳龍兩人得票數均受影響而下降,但侯只掉3萬票,林卻掉了18萬票,低投票率的確傷到林佳龍;新北藍選民都出來了,流失的7%投票率都是綠營的票,綠選民認為輸定了,這票是「死票」投了也是白投,懶得出門。

桃園市,菱傳媒估算投票率62.70%,實際投票率59.46%,差異3%,但張善政的得票數在推估範圍內,而鄭運鵬卻掉了近7萬票,3%流失的投票率都算民進黨支持者的,低投票率也傷到鄭運鵬,封關前氛圍還在伯仲間,為什麼一周內丕變,是否新竹市血滴子效應外溢,提升「討厭民進黨」仇恨值,讓支持者不願出門,真的要檢討。
 
新竹市,菱傳媒估算投票率68.30%,實際投票率62.94%,但新竹的消長應與投票率無關,而是三腳督的三方策略因素;選前的檢調配合、親綠媒體的鋪天蓋地將高虹安往死裡打,沈慧虹的票流失不多,而林耕仁則大失血,讓高虹安的實際得票數高於菱傳媒的推估最高值。

台中市,菱傳媒估算投票率66.90%,實際投票率只有60.01%,少了近7%,低投票率同時傷了盧秀燕與蔡其昌兩人,盧秀燕真正得票數較菱傳媒的最低推估得票數少了8萬票,蔡其昌則少了7萬票,低投票率同時傷到兩人。

台南市,菱傳媒估算投票率62.60%,實際投票率只有58.68%,差異不明顯,謝龍介的得票數在推估範圍內,而黃偉哲真正得票數低於菱傳媒的最低推估得票數少了近5萬票,投票當天台南天氣很好,綠的選民不出來可不能怪天氣,而是派系樁腳沒有動,故意給黃偉哲難看。

高雄市,菱傳媒估算投票率70.70%,實際投票率只有58.61%,差異頗大少了12%,低投票率可能是高雄人選煩了,不想投票,也可能是選前勝負底定,投了也是白投,投陳其邁,不差這一票,成了「廢票」,投柯志恩也救不了,成了「死票」;低投票率讓柯志恩真正得票數較菱傳媒的最低推估得票數少了12萬票,陳其邁少更多,14萬票,低投票率同時影響兩人。

基隆市,菱傳媒估算投票率61.09%,實際投票率60.16%,準,但蔡適應真正得票數較菱傳媒的最低推估得票數少了近1萬票,而謝國樑卻多了1萬餘票,這是陣前臨時起義票的西瓜票,與投票率高低無關。

所以啦,地方選舉靠的是政黨形象、政治人物魅力與選戰策略,與投票率高低似乎沒那麼直接的關係。

此外必須一提的是,菱傳媒《2022八都封關推估報告》,估算投票率,都高於實際投票率,這無關正確與否,除上述分析的選前氛圍原因外,所有的調查當觸及「行為」面向時,受訪者都會迎合「社會期待」而作禮貌性的敷衍,如被問到是否會購買所調查的商品,大多都說會,但其實未必,這種偏差bias在研究方法上要設計許多過濾題來篩選,選舉民調很難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