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真相/蘇清泉只輸1萬1077票要求驗票 四大疑點一次看
  • Line

A A A
2022-12-02 00:00

(記者吳采黎/屏東報導)屏東縣長選舉,民進黨候選人周春米只以1萬1077票慘勝國民黨候選人蘇清泉,2人從開票一開始就一路纏鬥,票數呈現拉距,蘇清泉陣營在開票過程中發現許多疑點,已於上個月28日向屏東地院聲請證據保全及重新計票。蘇向法院提出的事證包括,26日開票與計票過程中,三立電視台跑馬燈播報周春米與蘇清泉票數對調誤植、中選會開票計票數據一日數變、選監人員未依規定唱票、開票時間全國最慢等。《菱傳媒》羅列四大疑點,整理還原過程與各方說法,供讀者作為判斷依據。

第一大疑點,三立電視台跑馬燈播報周春米與蘇清泉票數對調誤植

1‧疑點

三立電視台報票失誤部分,三立一度跑馬燈「計票員操作失誤!屏東周春米及蘇清泉票數對調誤植 中選會調查中」

2‧中選會處置
中選會發現後要求三立更正,三立也連續發布更正訊息「本台稍早計票疏失,周春米與蘇清泉票數對調誤植,特更正」、「本台稍早周春米與蘇清泉票數對調誤植,特更正與中選會無關」。

第二大疑點,中選會網站公布的選舉人數和投票數不同

1‧疑點
國民黨陣營截圖存證,網路流傳開票當晚8點37分、9點04分和10點39分,這3個時間點中選會網站公布的選舉人數和投票數不同。以晚上8點37分的選舉人數57萬1259票,投票數38萬6131票,與最終結果的3名候選人總得票數44萬3153票差距5萬多票。蘇陣營質疑,選舉人數在縣選委會公告後,就應鎖死,怎可在開票過程中不斷變化,讓人有作票的想像空間。

網路流傳晚上8點37分的選舉人數57萬1259票,投票數38萬6131票。
網路流傳晚上9點04分的選舉人數64萬1723票,投票數43萬1840票。
網路流傳晚上10點39分選舉人數67萬9330票,投票數45萬6382票。

2‧縣選委會說明
開票過程中各投開票所選舉人票數不斷開出、滾動累計,因此不同時間點會因滾動有不同票數出現,中選會公布的最終開票結果,縣長選舉人數為67萬9330人,有效票數為44萬3153人,與縣選委會公布的選舉人數相同,這樣的滾動式累計全台各縣市都一樣,不是只有屏東縣。

3‧中選會說明
《菱傳媒》向中選會提出是否可提供其他各縣市開票過程中,不同時間點的滾動數據畫面作為比對之用,中選會說明,「11月26日晚間中選會開票計票過程,全程既無異狀且精準正確,各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的計票結果,也都與全國各地投開票所數據相同,其他選舉或複決公投也是,均可受外界檢視。至投票日後迄今,仍有人質疑屏東縣議員票數較縣長票數多或無端製造數據任意指摘選舉人數一直變動云云等情,核與事實不符。」

第三大疑點,東港地區194號選監人員未依規定唱票

1‧ 疑點
東港地區194投票所開票過程,唱票人員未亮票,同時先整票後再唱票,唱票喊出的全都是3號候選人周春米的名字,蘇陣營質疑違反規定。

194投票所唱票人員快速唱票,未展示選票。翻攝臉書社團「屏東人新聞」

2‧194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說明
投開票所空間較狹小,且一次同時開2種票,各候選人陣營均派有監察員,現場也有鄉親民眾圍觀,在開票之前曾再三和監察員確認,看得到選票圈選的候選人。

3‧縣選委會說明
認為有選務疏失,但沒有涉及不法,且這個投開票所,周春米得票數為258票,蘇清泉得票數467票,不影響選票結果。

4‧中選會處置
針對194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先行整票再唱票的作業疏失,已要求縣選委會呈報疏失人員名單,進行懲處。

第四大疑點,開票時間全國最慢

1‧疑點
蘇清泉指控,新北市開票速度3小時,屏東縣5個多小時,「疑雲重重」。

2‧ 縣選委會說明
屏東縣是5合1選舉,新北市只有4張選票,屏東縣6張,開票當然比6都慢,有些山區如霧台鄉投開票所離選務作業中心遙遠,又是山路,開票時間自然較晚,而且屏東縣是全台第14個完成投開票縣市,並不是最後一個。

《選罷法》第126條規定,縣市長選舉,候選人得票數差距,在有效票數千分之三以內時,候選人可向法院聲請查封全部或部分投票所的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於20日內完成計票,依此規定,蘇清泉必須與周春米差距1277.859票,才能申請行政驗票,蘇清泉以「選舉無效」向法院申請自費的司法驗票,是否查封選票,由法官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