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蘇清泉拚「最後一戰」!上演選舉訴訟 法界直白評「翻盤難度超高」
  • Line

A A A
2022-12-02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今年九合一大選首樁縣市長選舉訴訟選後在屏東開打,國民黨候選人蘇清泉質疑選委會計票不公,向屏東地院聲請證據保全及重新計票,還要提起選舉及當選無效訴訟。法界人士指出,與2018年丁守中提起的台北市長選舉訴訟相比,蘇清泉跟對手周春米的票數差距更大,翻盤難度更高。

地方人士指出,今年是蘇清泉參選公職以來距離勝利最近的一次,開票當晚蘇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剛開始一度領先,微幅落後,但票數持續緊咬對手,到晚間8點甚至傳出屏東快變天、蘇清泉快要逆轉勝的消息,大批電子媒體聞風從高雄趕到屏東蘇清泉總部預作準備,最後卻是以1萬多票落敗。蘇清泉質疑開票過程疑點重重,選後上班日第一天就向法院遞出兩份狀紙,同步聲請保全證據查封票匭及重新計票,屏東地院已將保全證據部分駁回,重新計票部分留待下周開庭調查。

蘇清泉28日與律師前往屏東地院遞狀聲請證據保全與重新驗票。王吟芳攝

依照《選罷法》規定,若勝負票數差距在有效票的千分之三以內,候選人可向法院聲請查封全部或一部份選票重新計票,不需經由法院裁准,例如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當時丁守中以3千多票敗給柯文哲後聲請重新計票,數百人輪班10天驗完142萬張選票後,丁守中得到的是輸更多票的結果,翻盤不成,還反被沒收428萬保證金,可說賠了夫人又折兵。 

法界人士指出,蘇清泉現在的處境比當年的丁守中更艱困,因為他與對手的差距多達11077票,遠遠超過根據有效票千分之三比例算出的一千多票,不符合《選罷法》重新計票的門檻,若還是堅持要重驗選票,候選人就必須提出證據,釋明重驗有可能翻轉選舉結果,合議庭才可能裁准。

他舉例說,近日網路瘋傳的36秒「唱票不亮票」影片,雖然選委會已承認是選務瑕疵,但因該投票所最後開出來的票數,蘇還遙遙領先周200多票,重驗也不會動搖選舉結果,蘇陣營勢必得找到更多選務違法事證才行。

不少支持者28日到屏東地院力挺蘇清泉,現場加油聲不斷。中央社

他補充說,還有錢的問題,一旦法院裁准重驗選票,費用就是由蘇清泉自己負擔,包括驗票所動員的各單位人力、律師費、勘驗費、租借設備與便當費等等,粗估至少上百萬元,需視屆時要驗的選票有多少而定。

有鑑於過去幾次大型驗票案件都讓法院人仰馬翻,屏東地院在開票當晚得知可能出現得票差距接近及候選人聲請重新計票狀況時,就已完成任務編組,針對可能必須查封選票等狀況預作準備,法院外的拒馬也暫不拆除,一切等選舉相關訴訟落幕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