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無視封控抗議潮 二十大後習近平不再是「人民領袖」
  • Lin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翻攝新華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翻攝新華網

A A A
2022-11-29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出席各國際重大外交場合,意圖展現大國領導人魅力,卻無視於人民處在沒完沒了的嚴厲封控政策、頻繁核酸檢測的壓力鍋中。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二十大會議前,中國官媒都會尊稱習近平「人民領袖」,但現在中共內部似乎達成某種共識,不再使用「人民領袖」一詞稱呼習近平。

《日經亞洲》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在評論中指出,中共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總結習近平出席G20領袖峰會、APEC領袖峰會的成果發表會上表示,「國際社會再次讚賞習近平主席做為一個大黨大國領袖卓越風範。」

這是稱讚習近平的話,但是「大黨大國領袖」、「人民領袖」兩個用辭相去甚遠,但「大國領袖」應該是王毅能想到是取代「人民領袖」最好用法。目前為止,在中國只有毛澤東能被稱為「人民領袖」。

中澤克二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中共內部已達成共識,停止使用「人民領袖」稱呼習近平。原本外界高度預期,中共二十大會議會把「兩個確立」(即表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寫入黨章,但這並未發生,而這被視為習近平政治挫敗。

習近平在中國國內疫情反覆、封控措施拖累經濟動能,加上國際孤立的情況下,希望藉由出席國際重大外交場合改善與他國關係,但成效也相當有限。

尤其是網路瘋傳他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16日私下會談的影片,顯示習近平親自展現戰狼外交手段。習近平對杜魯道說:「我們討論的一切都洩露給了報紙。這不合適。我們沒有那樣做。如果有誠意,我們可以相互尊重地進行良好溝通,否則結果不會輕易說出來。」之後還打斷杜魯道談話,重複說「先創造條件」。

現在習近平面臨更頭痛的問題。中國上海、北京、廣州、武漢、成都等地爆發大學、民眾抗議嚴厲封控政策、頻繁核酸檢測日子,堪稱是33年來罕見的目標一致的抗議浪潮。官方大規模強硬拘捕下,抗議活動能夠持續多久很難預估。

彭博集結專家意見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主的「動態清零」政策原本可能因為要拯救經濟而放寬,但現在官方更有理由說,是因為大規模抗議,導致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高,藉此延續該政策。高盛原本預估,第二季中國可能放寬「動態清零」政策,但現在認為這機率只有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