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桃園市長百里侯爭霸/張善政囊獲55萬票勝出 民進黨陣前換將失江山
  • Line

A A A
2022-11-27 00:18

(記者陳明旺、蘇聖怡/台北報導)國民黨光復桃園巿!國民黨桃園巿長候選人張善政在歷經提名後地方派系不挺難看情況,在黨主席朱立倫親力親為,全力投入整合地方派系,桃園巿議會議長邱奕勝系統全力投入輔選,讓張善政跨過地方整合難關;最後在國民黨北北基桃聯合作戰拉抬下,順利拉開與民進黨對手鄭運鵬的差距,在今(26日)以55萬7572票,52.02%得票率,擊敗民進黨對手鄭運鵬的42萬8983票,以逾12萬票差距,拿下巿長寶座。

桃園巿長選戰對國、民兩黨主席朱立倫及蔡英文,都有輸不得的壓力。桃園是朱立倫家鄉,朱更是桃園老縣長,面對2024總統大選挑戰,桃園巿能否光復,牽動國民黨布局。對蔡英文,桃園8年綠營執政,被民進黨視為翻轉深藍選區的範例,維持北部唯一六都執政,蔡有輸不得的壓力。

此次桃園巿長選舉過程中,張善政除了一開始面臨地方派系杯葛之外,張的年齡較高,加上未曾投入選舉、曾任行政院長高位,又給人較不易親近的刻板印象;張堅持巿政規劃,選舉初期對議題回應不夠及時,更讓輔選團隊十分頭痛。

然而民進黨也是問題不斷。民進黨桃園市長人選,提名人選一度喬不定,最後由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空降,原本被黨內視為一步好棋,不料,接連爆出論文門爭議、棒球場爭議,林智堅黯然退出選戰,立委鄭運鵬臨危授命。

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鄭運鵬投入選戰時,民調一度低迷,不過,鄭運鵬至少是在桃園連任兩屆的立委,在立院擔任黨團幹事長,具有一定聲量;而現任市長鄭文燦8年執政,陸戰組織能量不容小覷,蔡英文選前更近十次奔赴桃園站台輔選,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大咖也賣力輔選,多管齊下,鄭運鵬與張善政的差距一度拉近,選前一刻,黨內對於桃園市選戰結果,仍保有一拚的態度。

為拿回桃園巿,國民黨也不敢大意,在選戰後期黨主席朱立倫親派文宣系統投入桃園巿長選戰,朱更親赴桃園為張善政親自請託派系要角,並督軍各系統成立後援會。桃園地方人士並指出,國民黨前發言人凌濤在選戰末期不斷緊咬現任巿長鄭文燦施政爭議,讓鄭巿長無法全力為鄭運鵬操盤。

地方人士還強調,最關鍵的是,身為北桃園選出的立委,鄭運鵬一直對南桃園缺少經營,南桃選民對鄭運鵬認識不深,無法承接鄭文燦支持者的選票;而國民黨南、北桃這次大團結,在張善政聲勢領先後,鄭文燦再下多少努力,都無法從藍軍手中搬票,這是此戰最關鍵的地方。

民進黨人士坦言,選舉結果顯示,鄭文燦的執政量能,沒有如數轉嫁到鄭運鵬身上,五星執政的光環退散,是鄭文燦此役的最大挫敗;雖然外界曾看好鄭文燦未來仕途,但桃園未能延續執政,勢必重創鄭文燦未來問鼎大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