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中市百里侯爭霸/盧秀燕高票連任 藍營一姊地位穩!沒犯錯綠營難攻克
  • Line

A A A
2022-11-26 23:25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國民黨籍台中市長盧秀燕以79萬9107票順利連任,成功打破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沒有市長連任成功的魔咒,政界人士分析,盧以溫和形象與穩固的基層實力,一躍成為藍營大咖,跨縣市幫藍營同志站台,更拉抬自己的聲勢與支持度,加上四年內並無太大的施政問題,讓並未完全整合的民進黨難以攻克。

盧秀燕在選戰初期以約三成的差距領先蔡其昌,在藍營內部她與侯友宜被視為最強諸侯,加上「媽媽市長」的溫和理性形象,讓她不僅成為中部藍營女性縣市長候選人的共主,連北部都有跟議員的合照,甚至在台北市刊登公車廣告,讓自己的聲勢與支持度持續不墜。

施政方面,盧秀燕上任時,馬上恢復胡志強時期實施、林佳龍砍掉的老人健保補助,將生育補助調到2萬,也調降公告地價20%,地方人士直言,這些讓民眾直接有感的政策「衝著民進黨而來」,雖然盧任內並無新的重大建設與政策,選民對於福利失而復得的既定印象已難翻轉。

蔡其昌雖一度猛攻捷運改線暴增327億經費、空污無解等等議題,但外界認為這些議題已經一打再打無法再激起共鳴,且綠營內部未完全整合,甚至出現同黨提告、報警的糾紛,政界人士直言:「綠營在台中的失敗,仍不脫正國會與新潮流惡鬥的遺毒。」讓蔡陣營試圖以佔有席次優勢的立委,串聯各區構築勝選金字塔,終究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