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市百里侯爭霸/侯友宜以45萬票擊潰林佳龍 制霸民進黨挑戰2024
  • Line

A A A
2022-11-26 23:05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新北巿長選舉結果今(26日)出爐,主打好好做事情的新北巿長侯友宜,以115萬2555,62.42%得票率,打敗民進黨對手林佳龍,領先票數更是高逹45萬8579票,打破自己2018年巿長選舉領先對手蘇貞昌29萬票的紀錄,更高過侯陣營選前預估的30萬票,為侯友宜挑戰2024總統寶座,增加更多想像空間。

此次角逐新北巿長連任,侯友宜能否大勝對手超過2018年巿長選舉創下的29票,就成外界觀察重點,也牽動了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黨內角逐戰走向。雖然侯友宜絕口不提2024總統選舉,但侯陣營輔選人士早早放話,這次巿長連任就是要衝高票,為2024總統大選作準備。

為了衝高選票,知情人士透露,侯陣營早早將目標鎖定2018年巿長選舉時侯友宜得票不及台北縣老縣長蘇貞昌的區,包括三重、蘆洲、石碇、坪林、貢寮,最高目標是在新北巿29個區中揮出全壘打,全面壓制民進黨對手林佳龍。

為了宣示決心,侯友宜新北巿首場大型造勢就選在三重區,由三重選出的前立委朱俊曉操盤,動員破5000支持者到場,為侯新北造勢開了紅盤。侯陣營輔選要角說,只要三重能贏過1萬票,侯友宜就能大勝。為了強攻三重,選前最後黃金周侯再回防三重,就是要搶下三重這個綠營大票倉。

除了強攻三重外,侯友宜選前最後一天,車隊狂掃板橋區、新店區這兩個侯友宜大票倉,知情人士說,就是要利用最後一天的時間,為侯友宜衝高票。選舉結果證明,侯在新北巿的努力沒有白費,29區全面獲勝,2024侯友宜的動向將牽動藍綠政局變化。

民進黨基本盤潰敗 提名策略失敗是主因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以46萬票的差距,慘輸給爭取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總統蔡英文選前14次新北輔選,也無法挽回頹勢,民進黨內要注意的警訊,是新北市連基本盤都沒有開出來,選票足足較2018年減少近20萬票,讓民進黨內驚嘆:「基本盤幾乎潰敗」。

民進黨內人士直指,提名策略失敗,就是這次新北市大敗的主因,雖然有做好敗選的心理準備,但不該是這樣的結果。

黨內人士說,林佳龍參選新北市起步晚,選戰佈局的力道先是有先天不良的缺憾,還有戰術不利的後天失調。一開始猛打侯友宜是否做好做滿,空戰效果不如預期,拋出的政策議題遭侯陣營冷處理;選戰中後期開始著重陸戰,狂掃市場、蔡英文週週輔選,也催不出綠營支持者。

據地方人士指出,雖然掃街拜票以及造勢活動的場合可以感受的支持者的熱度,但林佳龍一開始積極爭取參選台北市長,無心新北市的耳語有在地方發酵,最後階段,「台中不要的,新北也不要」也在街頭巷弄廣傳,連綠營支持者都不願出來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