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卡達砸重金辦世足賽 糗!開幕賽就輸球人權紀錄也遭詬病
  • Line

A A A
2022-11-24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卡達12年前爭取到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國,到世足賽正式開踢,已耗資2290億美元,為了圓首個中東阿拉伯國家在北半球冬季舉辦世足賽的美夢。

不過,地主國20日卻創下開幕戰就落敗的歷史紀錄,且人權紀錄還不斷遭到西方國家抨擊。 卡達21日在世界盃足球賽開幕賽,以0比2敗給厄瓜多,成為世足賽首支開幕戰落敗的地主隊。

這還不是卡達最引人關注的,卡達豪氣大手筆斥資辦世足賽更令人側目。先前7屆世足賽主辦國總計投入賽事金額約400多億美元,其中以巴西在2014年花費150億美元最多。

卡達則砸下逾5倍的金額、2290億美元辦2022年世足賽。 卡達政府稱,多數資金用在打造能夠容納150萬名遊客的地鐵系統、球場、機場、酒店等基礎建設,還把一處沙漠小村莊盧塞爾(Lusail)打造成全國第二大城市。

卡達雇用大批來自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斯里蘭卡移工興建世足賽所需要的基礎建設。然而,英國《衛報》曾在2021年2月報導,6500名移工在工作時死亡,但卡達政府稱,這數據並非統計因為從事世足賽相關工作的死亡人數。

卡達官方統計,2014~2020年間世界盃體育場館建設工地有37名工人死亡,其中只有3人是「與工作有關」。不過,聯合國機構國際勞工組織(ILO)表示,相關統計數據是被低估的。

不僅移工勞權受爭議,卡達以嚴厲法律對待LGBT族群,還涉嫌虐待遭逮捕的同性戀人士。在卡達,同性戀者以及與同性戀相關的宣傳都屬違法,刑罰涵蓋最低的罰款到最高的死刑。

不過,卡達世足賽開踢前夕,國際足球總會(FIFA)主席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意外發表捍衛卡達言論,抨擊西方國家對卡達人權記錄是「偽善」。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分析,俄羅斯、中國、卡達等被西方視為獨裁的國家,積極透過利益遊說,成功爭取到大型國際賽事主辦權。這些國家為成功辦好體育賽事、吸引世人關注,能夠排除萬難、砸大錢建設,就算會虧錢,而耗費不貲的體育場館日後也難再度發揮作用。

根據洛桑大學研究數據,1964~ 2018年間有36項大型國際賽事,包括世足賽、夏季與冬季奧運會,就有31場蒙受重大損失。過14屆世足賽中,僅俄羅斯在 2018年有2.35億美元盈餘,主要是轉播權收益。

卡達政府預估,就算旅客在賽事後離開,這些基礎建設仍將發揮作用;但估計這屆世足賽僅能為經濟挹注約17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