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領導人G20會面後 澳洲總理說不挺台加入CPTPP 
  • Line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翻攝@AlboMP推特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翻攝@AlboMP推特

A A A
2022-11-18 17:30

(菱傳媒/綜合報導)澳、中領導人在G20峰會期間會面,確定發展穩定雙邊關係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直接向澳洲媒體表態,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艾班尼斯表示,該協議僅適用於「公認的」國家,而非經濟體。

根據澳洲ABC新聞報導,台灣與中國都在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前澳洲的莫里森政府支持台灣申請加入。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受訪時表示,CPTPP僅適用於「公認的」(recognised)國家,而不是經濟體。他說: 「CPTPP是公認的民族國家之間的關係。台灣作為一個經濟體在這裡(APEC)有代表。」

根據中央社報導,艾班尼斯之後在APEC會場媒體中心舉行澳洲國內記者會,結束後遭台灣媒體包圍,面對媒體提問「所以你不支持台灣加入CPTPP嗎」、「你是否友好習近平」、「你不回應嗎」等,完全不發一語,快步離去,雙方上演追逐戲碼,至少維持2分鐘。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告訴中央社記者,艾班尼斯上述說法和CPTPP入會資格的相關規定有所不同,外交部已透過台灣駐澳洲代表處及澳洲駐台代表機構,向澳洲政府要求澄清原意,以避免外界誤解。

澳洲ABC新聞報導指出,艾班尼斯的說法顯然與CPTPP的文本矛盾,CPTPP的文本並未表明國家身份是加入CPTPP的先決條件;加入CPTPP的部分條文是「任何國家或單獨關稅區都可以加入本協議」,此定義包括台灣在內均有申請加入CPTPP資格。

澳洲國立大學教授赫斯科維奇(Benjamin Herscovitch)表示,雖然CPTPP成員都是國際認可的主權國家,但台灣沒有理由不能成為 CPTPP成員。他認為,艾班尼斯此時說出,不可能推動台灣加入CPTPP的時間點太差了,因為他與習近平在二十國(G20)峰會期間會面。

赫斯科維奇表示,艾班尼斯的言論可能看起來像是對中國政府的讓步,因為中國不會希望台灣加入CPTPP,艾班尼斯此番論述將被北京當局視為勝利。但沒有跡象顯示,艾班尼斯是受到習近平的授意而這樣說的。

艾班尼斯之前指出,澳洲兩黨都支持一中政策,也支持台灣與台海現狀,不希望看到改變現狀的單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