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資人提團體訴訟怒告FTX詐欺 馬斯克質疑SBF幫民主黨洗錢 
  • Line
FTX交易所網站已公告,投資人目前已經無法出金,而創辦人SBF(右)已逃到海外。 合成照片取自FTX網頁、推特

FTX交易所網站已公告,投資人目前已經無法出金,而創辦人SBF(右)已逃到海外。 合成照片取自FTX網頁、推特

A A A
2022-11-17 11:44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創辦人SBF迅速逃亡海外後,不僅接受媒體訪問,還透過推特發文搞神祕,更加惹怒眾多損失慘重的投資人。已經有一批美國投資人提出團體訴訟要告FTX詐欺,另有逾9000名美國投資人連署,要求當局調查FTX是否涉及官商勾結。美國富豪、推特新老闆馬斯克更是質疑,SBF是民主黨第二大金主,而FTX是否涉嫌幫民主黨洗錢。

FTX在美國德拉瓦州申請破產保護,文件披露全球債權人超過100萬人。

根據美國加密貨幣網路媒體Decryt報導,FTX美國投資人已經針對FTX涉及詐欺提出團體訴訟,訴訟還針對FTX之前還邀請許多名人包括美式足球明星布萊迪(Tom Brady)、網球女將大坂直美,以及超級名模吉賽爾(Gisele Bündchen)。法庭文件顯示,FTX美國投資人損失超過110億美元。

加密法律公司CryptoLaw創辦人、律師迪頓(John Deaton)16日發推文指出,超過9000名美國民眾連署,要求美國國會調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是否涉及FTX詐欺犯罪行為

「調查 Gary Gensler 和 FTX」(Investigate Gary Gensler and FTX)連署網頁,還邀請國際投資人加入連署。該份連署書指出,有證據表明,根斯勒在FTX破產、崩潰前,曾與FTX創辦人Sam Bankman-Fried(SBF)會面,而部分美國國會議員知道,根斯勒與SBF合作,給予FTX監管豁免權。

連署書要求,美國國會應全面調查根斯勒和SEC在FTX醜聞中到底有何作為,國會應該了解整體實情,並糾正SEC的職能缺失。

另一方面,名為TomFitton的推特用戶日前質疑FTX是不是被用於為民主黨洗錢時,獲得馬斯克(Elon Musk)發推回應,「SBF是主要民主黨捐款者,但沒有調查」。另外,一位推特用戶發文稱,「FTX是否幫美國總統拜登的政黨洗錢」,則引來馬斯克留言稱,「這是一個值得問的問題」。

SBF在這次美國期中選舉中是民主黨第二大金主,而他的父母也與民主黨有關聯,母親Barbara Fried主導的團體 Mind the Gap,協助民主黨在矽谷籌集政治資金,父親Joseph Bankman幫助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起草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