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估30萬確診者年底不能投票 蘇貞昌:為公共利益有相當的規範
  • Line
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A A A
2022-10-07 17:00

(菱傳媒/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6日進行投票,中選會日前宣布依照去年5月的指引,確診者不得出門投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7日)在立法院總質詢詢問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是否已經定調,蘇貞昌答詢時表示,只要能出門就能投票,但是如果要讓確診者出門投票,又要準備另一組發票與開票的人,實務上有困難。

對於確診者不能投票,王婉諭表示,不僅依法無據,甚至有違憲之虞,投票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任意侵犯或限制都不應該發生,《傳染病防治法》不是天條,指揮中心也無權逾越《憲法》規範,法國、韓國在大選時也並未對投票做任何限制。

王婉諭質疑,3月時中選會曾表示在研議如何讓確診者投票,比較可能延長投票時間,現在卻因為防疫為由沒收確診者投票權,尤其是18歲公民權好不容易推出立院,全台卻可能有30萬人投票權被沒收,這不應該發生。行政院對於投票政策是定案了還是評估中?先前的會考能針對確診者做出像是集中考場的調整措施,為什麼投票不行?

對此,蘇貞昌表示,《傳染病防治法》是根據憲法23條,為了公共利益,有相當的規範,並非沒收選票,只要能出門就可以投票,投票跟考試不同,考試全班坐在一起、大家同一張考卷,但投票的部分包含票、選舉人、行使權人都不同,實務上有困難。

蘇貞昌指出,對於確診者出門投票已經一再研議,像韓國那樣的方式結果是大失敗,投票有其閉密性,如果要讓確診者出門投票,又要準備另一組發票與開票的人,「除非委員你能發明一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