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破冰!陳明文推一把 蘇治芬、劉建國深夜談心2小時卸心防
  • Line

A A A
2022-10-11 00:00

(記者蘇聖怡/綜合報導)九合一選戰倒數不到50天,民進黨此次選戰重要目標之一是濁水溪以南的綠營票倉「能否光復雲林?」總統蔡英文為達成目標一個月內南下雲林輔選4次,民進黨今年行動中常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輔選列車首站都選在雲林,企圖拉回「濁水溪防線」的意味相當明顯,但立委蘇治芬、劉建國長年心結卻讓雲林團結勝選埋下隱憂,所幸上個月在黨內刻意製造的氛圍下,2人關係終於出現曙光。

談起蘇治芬與劉建國的心結得從2014年民進黨縣長提名談起,當年即將卸任縣長的蘇治芬沒支持民調最高的劉建國,反而力排眾議推李進勇出馬,蘇、劉2人自此交惡種下心結,也讓原本2人背後的山海連線出現嫌隙。

今年4月民進黨確定徵召劉建國參選雲林縣長;5月民進黨黨職改選,劉建國、蘇治芬又因各有支持的黨部主委人選,一度讓蘇治芬說出「我跟劉建國這邊已經殺紅眼」,直到投票前夕,劉建國力挺的沈健興宣布退選,才稍緩和一觸即發的蘇劉大戰。

面對年底選戰,雲林綠營基層深知沒團結絕不會勝選,蘇、劉能否整合成功已是雲林政壇矚目焦點。因此今年7月10日蘇治芬生日當天,雲林市黨部準備小蛋糕幫她慶生,還刻意安排由劉建國拿出打火機點亮蠟燭,公開邀請蘇治芬擔任競選團隊總團長,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氛圍催化下,蘇治芬這才點頭同意出任總團長,兩人首度在外界關注下融冰。

之後雖然在許多公開場合2人都曾合體出擊,但地方人士坦言,雙方人馬、樁腳長年失和,已非一朝一夕間可化解。

只喊下架張家沒提支持劉建國 輔選團隊好焦急

以8月28日雲林首場百工百業挺劉建國後援會成立大會為例,當天蔡英文南下授旗,現場氣氛熱烈,支持者高喊「劉建國凍蒜!劉建國加油!」蘇治芬也在台上頻頻吶喊,「我在這邊呼籲大家,一票都不要投給張麗善好不好。」

地方人士指出,當天蘇治芬在台上不斷痛批張麗善施政不善,帶動現場氣氛,「但喊了十數次的『一張票都不能投給張麗善』後,卻遲沒說出選票該投給誰,直到最後一刻她才喊出『建設新雲林,支持劉建國』」。據悉,當天在台下的輔選人士越聽越焦急,還狐疑地轉頭問旁人,「她(蘇治芬)一直講要下架張麗善,但要支持誰,總不能一直不說出來吧!」連黨內人士都搖頭說:「這樣要說兩人沒心結,怎麼可能!」

事隔一個月後,直到9月27日晚間「雲嘉嘉投總督導」陳明文出面力促下,時隔8年蘇、劉終於首度面對面坐下來「促膝長談」,2人從晚上10點多深談到半夜12點半;知情人士透露,2人在競選策略上互相交流許多意見,氣氛輕鬆自然,「雖然2人矛盾不會馬上化解,但願意坐下來好好談,已經讓輔選團隊鬆一口氣。」

黨內高層樂觀表示,基層實力雄厚的蘇治芬與劉建國其實有高度默契,2人在山海分進合擊,「蘇治芬真的全力在輔選劉建國,雲林的整合也很順利,選戰團隊很有戰力,對雲林選戰很有信心」。知情人士也評估,「民進黨在雲林不可能大贏,也不會大輸,但絕對可以拚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