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作家李怡去世 享壽87歲
  • Line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長年關注香港政局變化,關懷年輕人未來。  翻攝李怡臉書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長年關注香港政局變化,關懷年輕人未來。 翻攝李怡臉書

A A A
2022-10-05 16:06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根據香港媒體香港01、《明報》報導,香港知名作家、時事評論家李怡10月5日在台灣逝世,享壽87歲。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李怡本名李秉堯的1936年出生於廣州,1948年移居香港,他曾在1970年創辦《七十年代》雜誌,其後到1984年將雜誌更名為《九十年代》,同時政治立場顯著改變。

李怡著作甚豐,除擔任過主編雜誌,也曾參與創辦及經營天地圖書,多年來立場鮮明,反對專制,長期分析兩岸三地政治局勢發展,在多份報章及刊物發表時評文章,亦曾主持電台節目《一分鐘閱讀》等。

近年他在網路上開始撰寫回憶錄,敘述自己的立場轉變,對香港前途看法,也因近年的社會運動而徹底改變,特別關注離散海外的香港年輕人處境。

他近年移居台灣,在臉書上撰寫《失敗者回憶錄》連載,回顧前塵往事。

李怡在臉書上最後一篇發文是在9月19日,貼文指出,「作者有病《失敗者回憶錄》暫停數天。無大礙,不勞各位朋友牽掛。」許多網友還在貼文下方留言,希望李怡保重身體,早日康復。另外,有網友感謝他為香港的付出。5日湧入的網友新留言,則表示「謝謝一切,主懷安息」。

香港知名專欄作家沈西城5日也在臉書上發文稱「李怡先生走了,哀悼」。

根據香港01報導,李怡曾於2021年11月21日因心肌梗塞被送往台大醫院治療。12月24日,李怡康復後首度發文,表示已經大致康復,指這場大病令他改變想法,不能向死亡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