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黃偉哲連任機率高!小內閣傳異動 有首長因「公婆多」主動求去
  • Line

A A A
2022-10-03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競選連任,外界評估連任機會大,不過,近日市府小內閣卻頻傳多位一級主管選後將異動,台南市藍營議員不諱言,有些首長確實是因「地下市長們長期干政,心力交瘁才想走」。傳出不續任首長名單包括衛生局長許以霖、社會局長陳榮枝、環保局長謝世傑、經發局長陳凱凌、工務局長蘇金安、文化局長葉澤山、新聞處長蘇恩恩等。不過,因這屆任期到12月,謝世傑說,「屆時必須總辭,沒有去留問題」。

黃偉哲3月初獲民進黨徵召競選連任,《菱傳媒》3月底曾公布台南市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結果顯示,黃偉哲滿意度49.49%,低於不滿意的50.51%。黃偉哲的施政滿意度居綠營執政縣市之末,在18位尋求連任的藍綠縣市首長中,僅高於新竹縣長楊文科。

相關新聞:菱民調總分析1/12連任縣市長滿意度僅黃偉哲和楊文科未達5成 陳其邁與盧秀燕黨內滿意度超過9成

對於黃偉哲的施政風格,地方評價不一。台南市議員蔡育輝說,台南市政府的決策模式是「一名公公、多名婆婆,當家的公公常無法作主,婆婆們意見多,媳婦們要揣測婆婆的想法,有時正宮婆婆還會干涉人事」,讓不少首長覺得「做人比做事」還困難。

蔡育輝進一步指出,所謂的公公當然是市長黃偉哲,正宮婆婆是市長夫人劉育菁,「婆婆們指的是黃偉哲的民間好友」。他進一步點名,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及市政顧問洪智坤等人都算是,至於媳婦們就是指局處首長們。

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潘新傳、郭再欽關係良好。讀者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潘新傳、郭再欽關係良好。讀者提供

台南政壇圈對於市政被黃偉哲民間友人介入的傳聞不少,台南市議員林燕祝受訪時指出,台南市學甲區農地2015年爆出非法掩埋不鏽鋼爐渣,數量甚至高達數十萬頓,其中涉案的明祥馨公司不法獲利高達2億,負責人郭再欽是民進黨中執委,與黃偉哲稱兄道弟。她說,環保局處理郭再欽涉及的學甲爐渣案,抱持的態度是「先以冷處理面對,輿論壓力大才出面回應」。

知情人士透露,郭再欽的長項是募款相關工作,平日不會干涉環保局相關事務,除非是地方金主請託,才會向一級主管開口。但其他民間人士,卻不時會介入或干涉環保局人事,讓環保局長不堪其擾,才會萌生去意。

另一位國民黨籍市議員李中岑也說,樂活基金會董事長王曉嵐是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的太太,她說,樂活基金會神通廣大,兩年內同時承接社會局許多招標案。

李中岑說,黃偉哲和潘新傳情同兄弟,她聽說潘對外都說「我是地下市長,我說的算」,讓外界質疑潘是藉由和市長的關係,擴大在市府招標長照等業務的版圖,讓社會局長陳榮枝必須聽潘的指令。

知情人士說,陳榮枝曾任合併升格前的台南縣社會局長,升格後台南市社會局副局長、台南市議會秘書長,2020年1月底回鍋擔任台南市社會局長,表現深受地方與議員肯定。但後來許多社福標案常有其他有力人士強勢介入,2020年12月一個慰問車禍傷者的場合,「其他局處幕僚出餿主意印大支票,讓他背黑鍋,導致他心力交瘁,決定三度退休,回家含飴弄孫」。

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辛啓松攝
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辛啓松攝

至於名列可能去職名單中的經發局長陳凱凌,今年6月被黑函檢舉6大罪狀,甚至還被偷錄音指稱透過工程幫黃偉哲連任拉票,林燕祝說,黑函涉及瀆職、圖利、違反採購法等,這些都是表面上的問題,「但實際上是婆婆間的權力抗衡,畢竟,經發局轄下的計畫案都是上億元款項,婆婆們的樁腳都想分杯羹,陳凱凌沒有處理好,就忤逆了他們,尤其是市政顧問洪智坤涉入最深,令人詬病」。

台南市環保局長謝世傑。辛啓松攝
台南市環保局長謝世傑。辛啓松攝

面對可能去職的傳聞,環保局長謝世傑、社會局長陳榮枝說:「我們這屆任期都到12月,沒有所謂的去留問題。」至於衛生局長許以霖將歸建成大醫院並回醫學院任教,他說,2020年9月就任公職前,他就指導多名博碩士學生,2年來因為防疫工作忙碌,部分研究停擺,他希望這屆任期結束後回歸校園、專心學術研究。

市府發言人田玲湖說,小內閣異動傳聞子虛烏有,市府團隊全力拚市政,未聽說有異動訊息。市長黃偉哲尊重專業、充分授權一級主管,市議員蔡育輝所指內容非事實,純為其個人無端揣測,市府不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