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20年來民進黨的沉淪 從陳定南「后羿射日」專案小組談起
  • Line

A A A
2022-10-03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公正嚴明、鐵面無私的形象深植台灣人心中,二十年前,因為天道盟太陽會份子犯下多起暴力槍擊案,組長董智泰甚至當眾擊斃前北市議員陳進棋,囂張至極,引發社會高度不安。當時的法務部長陳定南為壓制黑幫囂張氣焰,指示基隆地檢署成立專門掃蕩太陽會代號「十樓」的「后羿專案」專案小組,誓言要將「太陽」射下來。

自此之後,包括太陽會第三代會長「大胖勇」蘇倫養、捍衛隊隊長,也是目前天道盟盟主的「鐵霸」曾盈富、軍師劉川園、精神領袖吳桐潭,都因為「后羿專案」遭到逮捕。資深刑警回憶,那段日子真的不是人過的,每天從早到晚「十樓」都有開不完的會、接不完的情資,面對火力強大的太陽會,所有的沙盤推演都是最高規格,深怕一個疏忽,就將弟兄們置於凶險之中。

「后羿專案」的保密同樣是採取最高規格,資深刑警提到,若要到「十樓」開會,雖不至於搜身這麼誇張,但因為沒有辦法排除太陽會在警方內部有眼線,所以一定是確保沒有洩密疑慮的人,才能與會。所有的任務,層層負責,除了檢警高層外,沒有人知道完整的任務內容。

那段風聲鶴唳的歲月,休假是不存在的,資深刑警憶及,說不會怕其實是騙人的,回家看家人時,總會想會不會是最後一次看到兒女熟睡的面孔,但當想起陳定南、王進旺堅毅的態度時,他們知道不能再讓太陽會囂張橫行,所以那段時期,警方內部士氣是很高的。

之後,吳桐潭、曾盈富等人都鋃鐺入獄,陳定南成功射日,也讓「陳青天」的盛名再度被打響,黑白兩道都知道這個部長玩真的,進而有大量的幫派份子西進深圳、澳門發展,過去被民眾詬病的治安問題,逐漸好轉,民眾心中對於黑白掛勾共治也慢慢消弭。

然而,廿年後,民進黨立委,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遭揭露與太陽會過從甚密,甚至為吳桐潭的乾兒子洪乾峰主導的眷地都更案施壓國防部;吳桐潭的壽宴上,謝國樑、蔡適應連袂出席,都重創國人對政府,乃至於民進黨的信任。

近年來,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在黑幫暴力事件發生後,屢次的宣誓,但大多不被信賴,就是因為當民眾看到政治人物根本已淪作幫派份子的「細漢仔」,要人民如何相信政府並沒有被黑道遙控?陳定南的精神,真的還存在民進黨中嗎?還是說,當取得政權之後,過往守護的價值與信念,都如過眼雲煙,只能追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