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再出馬!控蔡適應施壓國防部賤賣眷地 助天道盟太陽會海撈「6億元」都更利益
  • Line
黃國昌(中) 28日開記者會質疑,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施壓,促使國防部賤賣眷地。中央社

黃國昌(中) 28日開記者會質疑, 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施壓,促使國防部賤賣眷地。中央社

A A A
2022-09-28 15:53

(菱傳媒/台北報導)繼揭發國民黨竹北市長參選人林為洲圈地賺上億,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28日)指控,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施壓國防部,將林口「干城二村」眷地賤賣,暗助天道盟太陽會「海撈6億元」都更利益。他要求蔡適應說明為何施壓助攻及與天道盟等人關係,也要求國防部說明此案、檢調儘速查辦。

黃國昌昨先在臉書貼出一張人物黑影,指民進黨一名地方首長參選人強力介入施壓,促使行政機關違法賤賣土地,預告今天中午將在民進黨中央旁希望廣場停車場,揭露這位參選人真實身分。他今日公布答案,此人是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

黃國昌表示,此案緣起於林口精華地帶「林口麗林二段干城二村眷地」,最大的地主是國防部。過去,為填補依《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所設立「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的虧損,國防部開始處分眷地。2017年行政院主計總處至國防部專案訪查,建請國防部積極控管眷地處分進度,並適時研議「眷地停止處分」。之後因眷改基金已在2018年完成融資清償,行政院2021年3月17日發文指示國防部,「後續毋須再予處分眷地」。

黃國昌指控,蔡適應施壓國防部,助攻天道盟太陽會取得巨額都更利益。翻攝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說,2019年起,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二箭」,對基地規模具備一定條件的都更案,給予優厚的容積獎勵,但後來為了避免建商以空地申請都更獲得容積獎勵,致使淪為炒作土地開發之工具,宣布自2021年9月9日起不再受理「空地都更」。自此,這塊具備驚人開發利益的「干城二村」眷地,開始成為利益集團覬覦之標的。

2021年夏天,「麗新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趕在9月9日期限前,火速提出林口麗林二段共63筆土地、10,318.65坪(本案眷地係占比近半的最大地主)的都市更新案,並在9月5日舉辦公聽會,並提出都市更新事業計畫。

黃國昌透露,這家「麗新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正是天道盟太陽會老大吳桐潭的左右手洪乾峰。為了這塊地的都更利益,洪乾峰亦已佈局由其關係密切的合作夥伴「昊帝國際投資」,入股對該地具有1/4共有權的私地主,開始排除一切阻礙。

黃國昌指控蔡適應助攻天道盟取得都更利益。翻攝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控,蔡適應助攻天道盟取得都更利益大事紀。翻攝黃國昌臉書

「蔡適應的協調會,讓國防部棄守立場。」黃國昌說,2021年8月及9月,擔任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蔡適應兩度出面,召開「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土地標售程序及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執行疑義會議」,直接要求國防部出售該筆林口眷地。在蔡適應的施壓下,讓原本已經決定不再標售的國防部軍備局,違反行政院「暫緩處分」之指示,重新決議出售,開啟了讓暴力黑道勾結不肖業者攫取都更利益的大門。

黃國昌也出示公文,公文上清楚寫著,國防部係依蔡適應辦公室會議結論辦理,而且會議結論中,蔡適應刻意點名行政院的先前發文,僅係「提醒」國防部無須再處分眷地,更強烈建議國防部「研議眷地處分」,換言之,就是「我,蔡適應說了算」。

國防部接著在2021年10月發文委請國產署估價與委託出售作業,國產署並在今年3月公告標售底價為8.6億元,而在4月12日由「天聯資產有限公司」以9.26億元得標這17筆第二種住宅用地的4分之3(計3452坪),每坪價格竟然只有26.8萬餘元。對照私地主今年8月的法拍單價,每坪足足少了將近13萬,賤賣金額超過4.3億。

翻攝黃國昌臉書
翻攝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批,賤賣干城二村的大片眷地,「不僅係違反行政院先前之指示,曲從蔡適應意志的國防部,更是根本跨越了法令的紅線!」因蔡適應9月1日做出會議結論後,「麗新國際管理顧問公司」便火速申請都市更新,在9月5日舉辦公聽會,報核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無論是國防部還是國產署,明知道該眷地已被納入申請都更之範圍,不應再出售,卻依舊出售,讓原本屬於國家的眷地落入黑道財團之手,「天道盟太陽會更海撈6億元」。

對於天道盟太陽會的背景,黃國昌指出,該會發跡於基隆,最有名的代表人物就是曾涉入多起重大刑案的吳桐潭,核心成員尚包括吳桐潭的弟弟吳桐茂,以及吳桐潭的「乾兒子」洪乾峰。洪乾峰與吳桐茂同為基隆金蘭會成員,曾涉入8年前吳桐茂參選基隆市議員的宴飲賄選案,法院在判決書中直指洪乾峰就是替人牽線的土地開發業者。在本案中,洪乾峰是「麗新國際」總經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他抨擊,蔡適應身為立委,甚至是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卻違背總統蔡英文的承諾,「未和黑道劃清界線,公然施壓,促使國防部賤賣眷地,讓黑道集團牟取暴利,如此的作為還適任嗎?」要求蔡公開說明為何施壓助攻,讓國有地進了黑道與財團的手中?與吳桐潭、洪乾峰等天道盟份子是什麼關係?同時也要求國防部說明為何推翻先前毋須處分眷地的決議?身為地主之一,明知本案眷地申請報核都市更新事業,為何仍違法賤賣國土?

黃國昌也呼籲檢調儘速立案偵辦,查明是否涉及貪腐圖利之不法?是否有其他政客同為黑道撐腰牽線?並應向上訴追首腦,徹底斬斷黑幫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