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陳欽春:鍾東錦獨走謝福弘恐被棄保 廖義銘:年輕選民意向將成選情關鍵
  • Line

A A A
2022-09-28 17:15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苗栗縣長選情因議長鍾東錦堅持參選,傳統藍大於綠的局勢產生變數。《菱傳媒》最新民調顯示,無黨籍鍾東錦的支持度以33.57%領先民進黨徐定禎25.06%,時代力量宋國鼎17.64%,國民黨謝福弘11.84%則是敬陪末座。政治學者指出,苗栗選民特殊性在於「念舊」,鍾東錦不僅擔任議長又是在地人,長期經營下順利鞏固地方樁腳,反觀謝福弘政治資歷不足、缺乏號召力,恐被藍營棄保,但年輕族群的投票意向,也可能影響選舉結果。

根據《菱傳媒》最新民調,遭開除黨籍的鍾東錦支持度以33.57%拔得頭籌,在國民黨支持者中,有53.92%支持鍾,僅有36.41%投謝。銘傳大學公共事務與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陳欽春表示,苗栗縣帶有特殊的「客家義民精神」,選民「念舊」對過往執政抱有眷念,而鍾東錦根扎得深,除了是南庄在地人外,他在地服務做得好,在擔任議長時更建立良好政治關係,連現任縣長徐耀昌也是他的政治友人,因而順利取得領先地位。

他解釋謝福弘民調低落的關鍵在於,缺乏國民黨的代表性。他說,謝福弘雖有農田水利會經歷,但水利會在2020年被中央整合為官派的水利署後,發揮空間有限,遠遠不比鍾東錦長年的在地經營。同時,謝也受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影響,他說朱立倫在過去「換柱事件」時聲勢就大受影響,且苗栗選民也認為他沒有傾聽地方聲音,使得謝福弘儘管打著「正藍軍」也缺乏號召力,因此藍營最後恐怕要做出是否要「棄謝保鍾」的抉擇。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廖義銘指出,在苗栗縣中不論是國民黨前黨主席江啟臣及現任黨主席朱立倫,都缺乏傳統藍營支持,且就本次民調來看,厭惡綠營的選民,也少有轉而對國民黨支持,才呈現出鍾東錦獨走局面。他說鍾東錦作為傳統地方政治人物,除在地選民服務好,也能協調好地方派系及商業利益,因而獲得高支持率並不意外。

至於徐定禎支持度與上次民調相比提升6.28%,來到25.06%。陳欽春指出,徐定禎除了有在頭份的執政經驗外,近期綠營大佬勤跑苗栗,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陸續站台支持,因此催出不少綠營基本盤,但若要有勝選機會,必須看鍾東錦能否維持當前勢頭,且謝福弘必須在不被操作棄保、有能力分食泛藍基本盤的情況下,徐定禎才有機會出頭。

他進一步說明宋國鼎的狀況,根據民調宋國鼎選票主要來自年輕族群,在20到29歲選民宋的支持度有34.27%,30到39歲則有30.84%。他說年輕族群的特點在於較有自主性,且對藍綠都不喜歡,才轉而支持時代力量,且雖然時力帶有「小綠」性格,但因為年輕族群的特性,綠營也難以操作,若宋國鼎支持度堅守下去,將對徐定禎的選情不利。他說,因此鍾東錦在選戰操作上會強調宋國鼎的存在,既使年輕選民不會支持他,也要確保票不會流向徐定禎。

廖義銘則是認為,傳統政治動員的模式不適用於年輕族群,這也是目前苗栗選舉存在的最大變數。他說,年輕選民的政治傾向不若年長者好預測,除較少對單一價值產生認同外,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能再細分為仍在學、待業或已就業者,不同狀態關心面向不同,而目前民調尚未真正反應出年輕族群實際狀態。他認為,年輕選民的政治傾向,在離選前較近時間才看得出來,且會受到當下各候選人是否有負面議題出現而決定投票意向,並非特定政見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