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周玉蔻自走砲不受控 綠高層電話遭灌爆!負面效應外溢對她「既憂且懼」
  • Line

A A A
2022-09-27 00:00

(記者蘇聖怡/綜合報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連日砲火四射,左批慈濟、右打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身世,一把火還燒到蔣萬安父親、前立委蔣孝嚴的緋聞案,讓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批周「是最大隻的1450」。民進黨人士近日提及周玉蔻都搖頭,無奈直言「完全超出可控範圍」,內部對周玉蔻既憂且懼,擔心周自走砲再亂射下去,將重創原就低迷的選情。

26日在一場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主持的輔選會議中,周玉蔻也成為會中關注焦點,據轉述,負責操盤台北市選戰的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報告選情時,坦言周玉蔻連番負面爭議,讓黨內人士相當憂心,幾乎灌爆他的電話,頻頻詢問:「周玉蔻這樣怎麼辦?」

據指出,會中人士也商議不出解方,只能頻搖頭無奈嘆選情確實大傷,但沒有人有辦法、有解藥,「大家都拿周玉蔻沒有辦法」。

周玉蔻連日開砲,從疫苗採購議題將炮火瞄準慈濟,一度讓綠營內部相當緊張,上個月在輔選會議上,選情操盤手就曾提醒,要注意周玉蔻的效應,處理不當恐傷及選情。而慈濟議題在總統蔡英文親赴花蓮並會見證嚴法師後,總算告一段落。

不料,周玉蔻緊咬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蔣萬安身世的話題,與蔣陣營隔空交火,周玉蔻更將砲火轉向蔣萬安父親、國民黨前秘書長蔣孝嚴的緋聞案,放話爆料要公布「飯店開房間醜聞」,話題一路延燒,不論是突然鞠躬道歉,還是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北檢前互飆「蟑螂、不要臉」,媒體前呈現的畫面,都讓綠營人士捏一把冷汗。

周玉蔻公開向陳時中「示愛」惹議 幕僚表不滿竟反遭周連環call追問

陳時中雖然第一時間澄清,與周玉蔻僅有公務往來沒有私交,被外界視為切割,但周玉蔻持續在臉書「示愛」,繼續高喊「投陳時中就是投周玉蔻」,面對是否擔心周玉蔻議題扣分,陳時中不願評論,僅強調有人願意支持,他都很開心,不會把對他友善的人當作背後靈,他都尊重,「不會為了自己選戰好,就刻意切割某些人」。

陳時中陣營認為,這是陳時中一貫敦厚的展現,「不會做政治上的切割」,陳陣營評估,議題沉澱之後,選民會理性的去看待,不會因此將兩人綁在一起。

據指出,周玉蔻確實是讓輔選團隊相當傷腦筋的存在,曾有人向周玉蔻表示,競選總部有人對她不滿,周玉蔻隨即奪命連環call,積極追問競總到底是誰對她不滿,不滿什麼,讓內部人士相當傻眼,也避之唯恐不及。

而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昨(26日)接受周玉蔻專訪,會後聯合受訪時,周玉蔻一席「支持沈慧虹就是支持周玉蔻」除了讓網友炸鍋,民進黨內部更是譁然,不解沈「為何在這個節骨眼上,這麼沒有政治判斷的去上節目」。

知情人士無奈表示,因為節目早早就已敲定,無法推託,也擔心若這個時間點推拒,「周玉蔻的反作用力」將更大,畢竟過去不上周玉蔻節目遭受「攻擊」的案例不少,這名人士直言:「左右為難,能夠不去嗎?」

負面效應外溢 綠營超頭痛

不只台北、新竹選情受到周玉蔻效應波及,民進黨在基隆五五波膠著的選戰局面,更顯嚴峻。基隆市長林右昌曾指出,台北所有的時事脈動會連動基隆,知情人士說,這幾波對手陣營負面議題的操作下,基隆選情受到影響,周玉蔻的連番爭議更猶如雪上加霜,原本準備已久砲打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金流爭議的記者會,版面也遭周玉蔻排擠,效果沒有出來,讓輔選團隊大喊「怎麼會這樣」。

受到議題外溢影響,據了解,肩負正國會輔選總團長任務的林右昌,也決定減少中南部行程,回防基隆穩住選情。

黨內人士指出,這與中二立委補選時的狀況不同,當時周玉蔻雖然也是窮追猛打顏家,但所有資料、議題都掌握在民進黨手中,選戰主導權在民進黨,可以將議題導向正常的方向,但這次的材料在周玉蔻手上,不知道她何時會丟出什麼,不論是打蔣萬安身世、蔣孝嚴緋聞案,都讓民進黨措手不及。而周玉蔻非民進黨員,民進黨內部也非常無奈,無法干涉、控制周玉蔻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