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年輕人的棄保決定年底選舉的勝負?
  • Line

A A A
2022-09-23 12:36

王正寧/主筆 

年底選舉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戰,目前態勢顯示,民進黨只有在南部既有的4個縣市具有「維穩」的優勢,北部想要「保本」,目前看不到樂觀的理由。根據媒體報導,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若對照2020年大選的數據,青年族群的支持度至少衰退了2成;長期關注政治議題、周周執行選情民調的《菱傳媒》,公布的數據也顯示民進黨的年輕「鐵票」已經生鏽。 

以最新公布的北北基三市市長候選人支持度調查為例,新北市的林佳龍在各年齡層都慘輸侯友宜;在台北市,黃珊珊年輕選票方面宛如「吸票機」,陳時中在20-29歲甚至輸給蔣萬安,只有在30-39歲這個族群排名第二,但還是大幅落後黃珊珊16個百分點。基隆的情況是蔡適應在30-39歲的層還保有近10個百分點的領先,但20-29歲這個以往的綠營強勢票源,兩人竟然在伯仲之間。 

基隆、桃園和新竹三市,綠色執政其實都繳出不差的成績單,加上台北市出現藍綠白「三腳督」的有利局勢,民進黨原本評估北部戰線大有可為。但從論文門事件開始,一直到防疫失當的戰火延燒,導致北台灣連線完全的潰散,不僅無法相互掩護拉抬,發揮加乘統合戰力,甚至面臨全軍覆滅的危機。因此,桃園市的支持度一出現翻轉,民進黨即火速「換堅」。 

林智堅的盤勢最先鬆動的就是年輕、高學歷和中間選民,而這個趨勢不但更加擴大,也日益明顯。這些原本就被歸為低黏著度的選民,在告別民進黨之後,主要就流向第三勢力的民眾黨,這從台北市黃珊珊和新竹市高虹安的選情可以看得出來,而恰好這兩位選將的人設,也符合都會或是科技城年輕選民之所好,因此在這個區塊都能贏得4成,甚至過半的支持率。 

當然也有部分回流到國民黨,包括民眾黨沒有參選,同時藍營候選人的形象或特質鮮明的縣市,如侯友宜或是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能夠得到年輕選民認同。根據《菱傳媒》的調查結果,20到29歲這個年齡層,蔡其昌慘輸盧秀燕近14個百分點,30到49歲稍微拉近一些,但也各落後8和5個百分點,到了50到59歲和60歲以上的藍營傳統票倉,盧秀燕取得超過6成的支持率,差距更拉大到34和41個百分點。 

即便藍營的候選人有太多的破口或罩門,但年輕選票不僅催不出來,甚至還琵琶別抱,讓民進黨在北台灣的戰場看好度始終受到壓抑,不論近乎等邊三角形,從前市長陳水扁以來最有機會的台北市,或是政績受到肯定的桃園等三個執政縣市。 

除了選情吃緊,多項民調也顯示,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支持度和信任度也出現下滑,甚至逼近「死亡交叉」。主因之一就是論文抄襲事件中,一味和社會主流價值對抗,尤其在台大認定論文抄襲確定並撤銷學位後,仍下令全民進黨公職力挺林智堅,單挑台灣最高學府;其中,流失最嚴重的就是年輕人。 

包括陳時中在內都很清楚,也很想挽回,但結果就像2014年連勝文,當心證已成,越是操作越是反感、越多凸槽。「曾經」最懂年輕人的民進黨,今年以「顧家鄉,拚未來」做為選戰主軸,年輕人還會買單?「抗中保台」的冷飯,加上「18歲公民權」的殘羹,如何激起食慾?因為有年輕人的無私,才有民進黨如今的盛景,但也因為年輕人的無情,象徵這個國家的偉大,當年輕選票回不來了,如同過去的國民黨,民進黨的樓起與樓塌也是瞬間。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