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穿小鞋」的賴清德算是華麗出場?
  • Line

A A A
2022-09-09 00:00

王正寧/主筆

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日不到三個月,在蔡英文總統早早啟動全台輔選模式之後,始終保持低調的副總統賴清德,終於即將展開一連串的造勢行程,而第一站就是從故鄉出發,在15日與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合體,強攻國民黨氣勢最旺的執政縣市。

此外,挺賴支持者號召成立的「信賴台灣願景協會」籌備處,也已經悄悄地開始運作,提前為2024大選布局。

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忙著全台走透透,甚至曾三天四度與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同台,藉「公務搭選務」全力拉抬民進黨選戰氣勢,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積極投入,扮演輔選雙引擎。然而,從論文抄襲風波開始,利空一波波來襲,嚴重衝擊綠營選情,甚至有悲觀的評估是濁水溪以北全輸,成為標準的「保四總隊」,退守南台灣現在執政、四個最鐵的縣市。

此時,黨內另一個「天王」,下屆總統熱門人選賴清德,卻是始終按兵不動,何時出場?如何鋪排?格外顯得動見觀瞻。

因為幾個國際場合大大露面,七月的全代會黨職選舉更成為大贏家,加上近來黨內負面爭議都毫髮無傷,賴清德蓄積的政治能量和人氣,絕對只會超越四大公投時的戰鬥指數。因此,賴清德的「華麗出場」,對綠營參選人和支持者而言,自是千呼萬喚、眾所矚目的一波高潮。

當站台輔選的邀約爆棚、參選人看板獨鍾「信賴台灣」並引頸期盼「賴神」的加持,日前,黨內卻傳出,賴清德在選對會上力主徵召前立委鄭寶清瓜代退選的林智堅角逐桃園市長,鄭寶清參選的背後力量指向賴清德。為此,賴清德辦公室特別透過黨中央發出聲明澄清,這是有心人士刻意混淆跟分化支持者,希望可以立刻停止這樣的假訊息傳遞,強調支持選對會一致同意徵召的立委鄭運鵬接棒參選。

九合一選舉被視為2024前哨戰,對賴清德是最重要的一場實兵操演,而且和黨的勝敗是榮枯一命,如果民進黨大敗,蔡英文勢必跛腳,但接下「保四總隊長」,即便是高人氣的「金孫」,賴清德在下一個戰場勢必舉步維艱。只不過,桃園市是「大阿哥」鄭文燦的地盤,徵召、換將過程,賴清德縱使表態,也不會是主流意見,那麼現在對這個「爛攤子」敬而遠之,自然是最佳策略。

只不過「換堅」之後,桃園新的難題是自家「後院失火」,而這批「造反者」,正是相對於鄭文燦以及鄭運鵬這批當朝新貴,過去在桃園打江山,但已經被遺忘的「孤軍」,包括在地的許家班,或是過去的農運健將,曾經力挺蔡英文的桃園農田水利會前會長、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長黃金春,如今因為水利會收歸國有政策與當權者漸行漸遠,這些力量自然投射到鄭寶清身上。

而這批「老黨外」雖然反蔡英文的理由不一,卻是堅定「信賴台灣」的力量,一時之間,延續桃園綠色執政的角色,賴清德的戲分竟然加重了,除了必須表態「挺鵬」,而且桃園市輔選場次不但要早,還一定要與鄭文燦合體;少了林智堅的「缺角」,綠營桃園補齊「新鐵三角」,賴清德顯然是「責無旁貸」。  

「卧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賴清德競逐2024年總統大位的動作越來越加積極,但能否如願走自己的路,依設定的勝利方程式照表操課?還是必須協同作戰,配合蔡英文的大戰略投入戰場?現在看來,賴清德想獨挑大樑、自帶聲量,恐怕還是得看看蔡英文的臉色。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