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北榮駐金門醫師返台奔喪 前副縣長出車禍差點延誤治療
  • Line

A A A
2022-09-23 11:24

(記者王烱華/綜合報導)白色巨塔崩解!金門縣前副縣長林德恭16日出車禍,先被送進衛福部金門醫院,旋即後送回台灣開刀,外界一度質疑是「高規格禮遇」。不過有內部人士向《菱傳媒》爆料,該院神經外科醫師張軒侃當天急於返台奔喪,醫院因而違反規定,在沒有協調好專科醫師代班之下准假,以致沒有神經外科醫師幫林治療,讓林被迫後送回台灣開刀,差點延誤治療。

金門縣前副縣長林德恭是在本月16日晚間,吃完晚飯後和章姓妻子外出散步,2人行經金湖鎮市港路準備過馬路時,突遭郭姓女機車撞上,林德恭當場頭部受重擊,被送至金門醫院急救;第一時間金門縣府、議會與多名民代都趕到醫院關心。

據了解,林德恭到院時原本意識清楚,後來意識逐漸模糊,沒多久後院方就對外表示,要即刻將林後送回台灣本島醫治。當時各界都以為是因林德恭傷勢嚴重、金醫醫療設備不足,但事後竟有內部職員向《菱傳媒》爆料,指稱林德恭醫療後送一事並非「高規格禮遇」,而是北榮與金門醫院出現嚴重醫療行政問題,導致金門醫院神經外科當天鬧空城記,沒有專科醫師可醫治林德恭。

北榮醫師駐金門醫院排班表。爆料者提供

神外科鬧空城 無專科醫師駐守

爆料人士指出,金門醫院與台北榮總所簽定的外島醫療合作協議規定,北榮「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需24小時在金門值班,張軒侃醫師的排班表是9月11日至9月18日。但16日上午,張軒侃突然在金門醫院開刀房外聲稱奶奶往生需要立即返台奔喪,但金醫2名副院長堅持要等另名神外醫師從台灣飛抵金門後,才能准假。

爆料者稱,張軒侃後來直接到院長辦公室溝通,王世典院長為此親自打電話給北榮神外主治醫師,要求對方早點來金門接班,但該名醫師臨時找不到在台代理人只好作罷。

據透露,當下金門醫院內至少還有5名神外科病患需要醫療照顧,但醫院卻鬧空城記,根本沒有神外科醫師駐院,當晚9點多隨即發生林德恭出車禍撞傷頭,被送進金門醫院急救的突發狀況。

院長補破網 親登機送前副縣長來台

爆料人士指出,依據離島地區緊急醫療後送相關法規,病患需先經專科醫師診治,確認病況有後送需求才可執行後續流程,但由於金門醫院唯一一名值班的神經外科醫師張軒侃,16日上午已返台,因此林德恭抵達醫院時,金醫根本沒有神經外科醫師幫他做專業診斷。

爆料者指出,本身是骨科專業醫師的院長王世典只好跳出來補破網,他親自搭上直升機陪同林德恭飛回北榮,另一方面北榮院長陳威明也守在停機坪等候,林德恭一被推進北榮,院方就緊急安排開刀,讓林德恭順利撿回一命,所幸林德恭經治療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知情人士透露,張軒侃是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鄭宏志的愛將,張急於返台時,鄭宏志一度緩頰稱:「(若有狀況)就由在台總醫師線上值班,有患者便後送台灣」,但爆料者直指,鄭宏志的指示非但不符合雙院協議更枉顧金門民眾就醫權益,讓金醫其他醫師、護理師極度不滿。

外島醫師代理制度不健全 親情、醫病難抉擇

知情人士指出,事實上林德恭被送到金醫時意識還很清楚,但因金門醫院沒有神外專科醫師第一時間幫他做緊急處置,導致林德恭被送到台灣時已陷入昏迷,不得不採取緊急醫療手術,「如能就近在金醫緊急處置,林大可不必冒著移動風險來台緊急手術,術後效果應會更好、恢復也更快。」

《菱傳媒》報導出爐後,張軒侃醫師澄清表示,奶奶突然往生,他基於孝道向金門醫院請假,經院長王世典同意才緊急返台,並沒有報導指稱大鬧醫院的情事,更沒有擅離崗位。張軒侃指出,他的奶奶16日往生,得知消息後他急於返台奔喪,循管道向上級表達需求,沒有媒體報導大鬧醫院及棄病人不顧的情事。他是在獲得院長同意後返台祭拜,隨即在17日(周六)銷假回到金門,繼續金醫的班表工作。

至於退輔會則避重就輕表示,有關民眾反映金門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返台奔喪,致病人緊急後送台北榮總開刀一事,程序均依醫療規範妥善處置。退輔會解釋,該病患是經金醫王院長第一時間判定情況緊急,才聯絡台北榮總神經外科團隊待命緊急後送,並無延誤治療。

金醫其他醫師則認為,此事件也凸顯出外離島專業醫師代理人制度的不健全,導致醫師家裡出狀況時,往往都得面臨天人交戰的內心掙扎,想必張軒侃醫師當下也是面臨返台奔喪、醫病關係的兩難抉擇。

出版時間:00:00

更新時間:15:53(新增張軒侃醫師回應)

二次更新時間:2/4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