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分析/盧秀燕率王惠美4女力闖關 「決戰中台灣」兵法今年免登場
  • Line

A A A
2022-09-23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台灣政治板塊過去長期北藍南綠,國民兩黨每到選舉都會喊出「決戰中台灣」口號,尤其兩黨都曾先後在台中市執政,台中市因而被封為搖擺州,但今年選舉,藍營由台中市長盧秀燕領軍,率領彰化縣王惠美、南投縣許淑華、雲林縣張麗善以及嘉義市黃敏惠參戰,5名女性參選人實力堅強、支持度穩定領先,中台灣選情似已底定,「決戰中台灣」口號今年幾乎派不上用場。

藍營人士分析,上次盧秀燕以近15%、20萬票的差距打敗林佳龍,目前盧領先幅度比15%還大,而且盧秀燕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堪稱目前國民黨選情最穩定的領頭羊,連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都掛上與盧的合照看板,2人在中部地區更是互相拉抬,選情均樂觀穩定。

在盧秀燕台中選情穩定領先的基礎下,周邊縣市的選情也相對穩定。民進黨彰化縣長參選人黃秀芳雖是在地議員、立委出身,但知名度不高,難與有不敗女王之稱的王惠美匹敵;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2016擔任不分區立委,2020改選區域立委,但以7%、近萬票輸給國民黨馬文君,外界評估這次蔡培慧同樣難以撼動從立委轉戰縣長的許淑華。

黨內另評估認為,雲林張麗善與嘉義市黃敏惠,2人選情也都相對穩定,想贏得勝選應非難事。相較於藍營其他地方的選情,這回藍營在中台灣甚至雲林、嘉義的選情的確相對樂觀,藍綠兩黨昔日喊得震天價響的「決戰中台灣」口號,今年大可先收起來不用。

綠營人士:只盼出現勁爆話題逆轉選情

地方人士分析台中市選情後,都認為蔡其昌提出的各項議題甚至是攻擊,例如捷運、快速道路建設、鐵路雙軌高架化等,都未得到太多關注,反倒是盧秀燕的佛系打法,總能四兩撥千金輕易化解蔡其昌攻勢。

該名人士分析,外界在看盧秀燕的戰法,都會聯想到立委中二選區補選時顏寬恒陣營的策略,但盧有執政優勢,沒有出什麼錯很難撼動,「其實不是蔡其昌不夠好,確實是盧秀燕太強。」

不過綠營人士指出,蔡其昌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氣餒,蔡先前從市政說明會開始起跑,許多區域甚至舉辦兩次說明會,一路從基層佈樁、打底,直到上周開始的造勢晚會已逐漸看出成績,幾場晚會可說是人氣爆棚,且多數是未經動員的支持者,「民調落後沒關係,但聲量與聲勢不能下滑才有機會逆轉」。

綠營支持者坦言,蔡其昌民調未見起色確實讓人憂心,目前除了市政議題外,「只盼能出現更勁爆的話題,炒熱選舉、逆轉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