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論文遭爆抄襲「圖片、表格都一樣」 高虹安出示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聲明自清
  • Line
高虹安(左2)20日秀出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學倫聲明信件,強調校方驗證確認過論文沒有版權問題,也無涉自我抄襲。中央社

高虹安(左2)20日秀出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學倫聲明信件,強調校方驗證確認過論文沒有版權問題,也無涉自我抄襲。中央社

A A A
2022-09-20 11:01

(菱傳媒/綜合報導)又有參選人論文遭爆抄襲!有「學霸立委」之稱的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今(20日)被週刊踢爆她美國辛辛那提博士論文複製貼上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連圖片、表格等內容都相同,卻未引註出處,疑未取得資策會授權等。對此,高虹安今天早上10點於民眾黨中央黨部公布辛辛那提大學學倫單位聲明,並說明論文風波疑雲。

《鏡週刊》報導指出,高虹安過去在資策會任職期間,曾獲補助赴美研修,並利用機會攻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學位,但她的博士論文卻大量複製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連圖片、表格等內容等都一模一樣,卻未在內文引註出處,更未取得資策會授權使用。

高虹安的研究成果恐將引發3大爭議,除了沒有獲得資策會授權使用,有侵犯智慧財產權疑慮之外,最嚴重的是若符合辛辛那提大學的抄襲定義,恐怕得撤銷學位。最後是她拿到博士的學位之後,就直接到鴻海上班,被質疑利用公家資源當成職涯跳板。

高虹安在記者會中出示美國辛辛那提大學信函聲明指出,匿名檢舉高虹安畢業論文有抄襲事件,這些指控已持續被反覆操作了一年多,但這些包含抄襲的指控並不視為研究不當的行為,去年針對匿名檢舉學院已聲明沒有自我抄襲的定義,所以院方不需要針對此事追究,辛辛那提大學研究誠信學倫會的一名博士也驗證了高虹安論文沒有任何版權或研究不當的行為。

高虹安表示,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學倫會回函證明她的博士論文沒有任何抄襲或剽竊的問題,未來若再有任何人指控她的博士論文抄襲或剽竊,她也會請律師來維護權益。「如果今天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都做這樣的聲明了,還有人要胡作非為任意指控,那請問你要相信鏡週刊還是美國辛辛那提大學?你是相信慈濟還是衛福部?你是相信台大還是林智堅?這件事應該是社會上自有公評的。」

高虹安的論文疑雲,在今年8月時,也有網友自行拿2017年高虹安資策會合作論文和2018年高虹安學位論文的比對,比對後該網友指出,可發現資策會論文與學學位論文在部份文章和數據表格有相同的狀況,且沒有引用,不過在方法論裡面也寫了其他方法等,看起來有新加的實驗等,但是方法論的部分基本是基於資策會的那篇論文,似乎還是說不太過去,是不是抄就見仁見智。

發稿時間:09:43

更新時間:  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