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碩論涉抄襲「相似度83%」 張麗善公開比對結果:不實指控
  • Line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二)13日出席「世界在掌上: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翻攝張麗善臉書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二)13日出席「世界在掌上: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翻攝張麗善臉書

A A A
2022-09-14 12:42

(菱傳媒/綜合報導)不少縣市長參選人捲入論文爭議,論文抄襲儼然成為年底選戰熱門攻防議題。藍營日前指控,民進黨雲林縣長參選人劉建國南華大學碩論涉抄襲,劉駁斥反批抹黑。劉的對手國民黨參選人張麗善,昨晚(13日)也遭爆,其就讀台師大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在職碩士班的論文涉抄襲。張麗善今早公布碩士論文比對結果分析和摘要報告,強調是不實指控。

雲林公民行動聯盟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2022年的選舉不應是論文比對大戰,但張麗善把自己的人格選到「完全毀滅」,居然會「懷疑」劉建國論文「不公開」、「封存」就是抄襲,且派出國民黨台北市前議員羅智強那兩個沒有寫過論文的人當打手,「不知道張麗善為何會如此墮落?」因此只好比對一下張麗善的論文,才發現她自己作賊心虛、怕碩論被檢驗,所以先打烏賊戰,來閃躲論文該被檢驗的問題。

雲林公民行動聯盟指出,張麗善在台灣師範大學拿的碩士學位,碩論題目為「雲嘉地區勞工休閒參與血壓、血脂肪及血糖影響之研究」,第一章與康橋國際學院一篇文章,相似度高達83%。聯盟質疑,有二種可能,一是她找槍手代寫論文,而這個槍手用自己寫的東西,一魚兩吃;二是她抄別人的文章,而且抄得很誇張。

雲林公民行動聯盟要求張麗善出面說明,碩士學位是怎麼拿的?為什麼有高達83%來自學生文稿?這是怎麼回事?並預告將天天向大家報告最新進度,把比對結果轉交給劉建國競選總部,直到張麗善說明自己學位是怎麼拿的,或向社會道歉為止。

對此,張麗善今早在臉書公布自己的碩士論文比對結果分析和摘要報告,強調是不實指控。她說,論文第一章與第二章部分涉及到許多概念的操作型定義,所以第一、第二章部分會出現與其他學術資料高度相仿的狀況,導致整本論文相似度達40%的結果,論文精華的第三、第四章部分,則展現了自己親自設計的研究架構、問卷與研究結果。

她反批,「側翼臉書粉專開始質疑我的論文,企圖以烏賊戰的方式轉移外界對於對手碩士論文的諸多質疑」、「如果我真有抄襲問題,還敢於第一時間就將碩士論文比對結果公開於網路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