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藏在風光全代會後的分裂危機 苗栗、新竹、澎湖頭殼抱著燒
  • Line

A A A
2022-09-06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全代會8月28日熱鬧舉行,黨主席朱立倫身旁站著侯友宜、盧秀燕兩位黨內最強母雞,手持著球棒直指前方,展現全黨團結氣勢。但回頭看看地方選情,等著國民黨的難題是苗栗議長之亂還沒結束、新竹巿又有前巿長及前議長家族插旗民眾黨,澎湖更因馬公巿長脫黨參選搶食大票倉,現任縣長恐成老三,選情樂觀不起來。

國民黨全代會當天,朱立倫身為黨主席,在自己的主場上左邊站著新北巿長侯友宜、右邊站著台中巿長盧秀燕,兩張黨內輔選王牌在手,讓他意氣風發至極;尤其是7月起民進黨先是爆發桃園巿長前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案,接著「數位中介法」草案引來打壓言論自由質疑,等同民進黨主動讓分,給了國民黨順勢搶攻機會。

但風光背後,仍有不少問題等著國民黨。苗栗縣長提名惹出議長之亂至今未解,地方人士說,黨中央看來也不想再處理了,反正黨內已正式提名謝褔弘,即便議長鍾東錦打死不退登記參選到底,屆時就是黨紀開鍘沒什麼討論空間。

鍾東錦的縣長之路去年就起跑,地方人士觀察,不論是社群媒體操作還是地方經營,鍾的團隊實力堅強,網路聲量一直保持得不錯,給謝褔弘很大壓力。接近謝褔弘人士說,從未投入公職選舉的謝褔弘自6月底獲黨提名後,雖有劉政鴻、傅學鵬兩名前縣長力挺,但謝本人對選舉陌生有點施展不開來,直到8月初找來專業團隊協助,選舉列車才算啟動。

鍾東錦(前右4)2日在數百名支持者陪同下,前往苗栗縣選委會登記參選苗栗縣長;苗栗縣長徐耀昌妻子蔡麗卿(前右3)、立委陳超明妻子吳麗利(前左2)也出席力挺。中央社
鍾東錦(前右4)2日在數百名支持者陪同下,前往苗栗縣選委會登記參選縣長,現任縣長徐耀昌妻子蔡麗卿(前右3)、立委陳超明妻子吳麗利(前左2)也出席力挺。中央社

苗栗拼網路聲量 謝褔弘一度壓過鍾東錦

謝褔弘團隊人士說,初期鍾東錦的聲勢確是壓過謝,但自從謝展開客廳會密集與選民互動,同步強化時事議題回應後,聲勢才開始往上,鍾則是往下走;8月底一份網路聲量調查謝首度領先鍾,讓謝團隊十分開心。未來將持續強化聲量,搭配派系組織票,全力搶勝。

苗栗縣地方民代也說,初期謝的聲量的確不如鍾,但現在謝「只輸鍾一點點」,只是黨內人士仍擔心,這一點點的差距會不會成了難以跨越的鴻溝?尤其現在派系大老對謝選情極為樂觀,但挺謝議員對選情評估仍保守,地方甚至傳出「鍾若當選將重回國民黨,還是藍軍一員」耳語,謝團隊只能不斷強化自己才是正藍軍來因應,避免類似耳語讓挺謝力量再鬆動。

小心民眾黨聲勢竄高 狂吸竹科新貴選票

新竹巿長選舉受林智堅論文門風暴衝擊,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民調下挫,明顯獲利的卻是民眾黨提名的參選人立委高虹安,民調竄高。國民黨新竹在地人士分析,外界若只把焦點放在高虹安民調上,忽略民眾黨在新竹巿議員、里長的提名,恐會低估民眾黨基層實力。

地方人士分析,民眾黨在新竹不只有聲量,組織力量也不差。從提名的議員來看,二選區提名許登淇參選議員,許登淇的父親是新竹巿前巿長許明財;四選區提名現任里長蔡文盛角逐議員,蔡文盛則是前議長謝文進的姪子。

除有前巿長、前議長系統相挺,民眾黨還在一選區提名現任議員李國璋、曾任新竹私校英文教師的宋品瑩,2人均具吸票力;此外在國民黨新竹巿長參選人林耕仁的地盤香山區,民眾黨也推出香山社區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葉國文挑戰議員,直搗林老巢,展現旺盛企圖心。國民黨人士說,這些被提名人都有個同特點,就是跟竹科有淵源且高學歷,顯見民眾黨目標瞄準竹科新貴選票。

國民黨澎湖自陷分裂 綠營可趁之機大增

澎湖縣向來是國民黨的地盤,但這回國民黨卻自陷分裂危機。據澎湖縣府最新統計,全縣人口數10萬6千多人,其中6成住在馬公巿,馬公巿這個大票倉沒人敢忽視,這次雖然被視為民進黨在地最強立委楊曜未投入縣長選舉,但現任馬公巿長葉竹林卻選擇退出國民黨投入縣長選舉,還要挑戰現任縣長賴峰偉,自然給賴極大壓力。

在地人士說,除了葉竹林分票外,賴峰偉還少了副議長陳雙全的支持。陳雙全原本有意投入縣長選舉,雖然黨內民調領先,但綜合指標不及賴,未被提名;陳雙全為此退黨,交棒兒子陳毓仁選議員,但陳毓仁未披國民黨戰袍,以無黨籍參選;知情人士認為,此舉代表陳家這次不理會縣長選舉,只打算顧好自己議員選舉,對賴是一大損失。

民進黨人士觀察,賴峰偉面對葉竹林挑戰,又少了陳雙全力挺,國民黨在地力量一再分散,給了民進黨縣長參選人陳光復機會,綠營內部民調也顯示陳上賴下趨勢;接下來的決勝點,就看3個參選人誰能最快把縣長、馬公巿長、議員選舉完成串接,給合巿長、議員參選人協同作戰,整合所有組織力量。

綠營人士說,澎湖歷來縣長選舉投票率在地人士佔6成,其他2成就是返鄉投票;會返鄉投票者多數是因人情因素,但更多的是希望家鄉進步、改革,若此次返鄉投票人數能維持高檔,對陳光復將是一大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