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鄭運鵬甩林智堅論文陰霾 跟著鄭文燦一天趕19場「西裝變很寬」
  • Line

A A A
2022-09-06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九合一選戰進入短兵相接緊張時刻,六都之中的桃園這回因論文門等爭議,意外成為選戰熱區,民進黨「堅下鵬上」改由立委鄭運鵬投入選戰,桃園市長鄭文燦幾乎手把手帶著鄭運鵬跑行程,頻合體出席活動,鄭文燦就曾在輔選會議上向蔡英文報告,「我帶著鄭運鵬一天跑19場,跑也要跑出成績來」。據了解,鄭至少已帶著鄭運鵬參與上百場私下行程。

黨內高層指出,鄭運鵬接下參選重任後,團隊整隊速度非常快,在最短時間迅速變化隊形往下走,鄭運鵬也善用過去設定議題能力,不論是政見規劃、競選主視覺都吸引關注,空戰打出成績。

陸戰部分,鄭運鵬已從過去一天兩個行程進化成鄭運鵬2.0版,這些天來鄭文燦與鄭運鵬採分進合擊方式,2人每天行程各十幾場,鄭文燦更是手把手帶著鄭運鵬出席活動,最高紀錄曾一天內拉著鄭運鵬連跑19場活動,桃園輔選人士笑稱,「(鄭運鵬)人都瘦了一圈,西裝很寬」。

找來黃世杰當競選總幹事 搶攻水利會票倉

隨著各地後援會陸續成立、組織動起來,桃園選情逐漸跳離負面議題也持續加溫,總統蔡英文更是全力相挺,8月27日親自出席鄭運鵬楊梅後援會成立大會,現場3000多名在地鄉親與會,熱烈氣氛讓鄭運鵬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

鄭運鵬是桃園第一選區立委,過去主要經營北桃的桃園、蘆竹、龜山區,屬於客家族群的南桃地區較少經營,為補足鄭運鵬在南桃地方經營的不足,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的鄭文燦找了立委黃世杰當總幹事,善用桃園農田水利組織系統力挺黃世杰優勢,鞏固南桃選票。

據了解,鄭運鵬接棒參選後,民調確實受林智堅論文門影響,基層對於換人選普遍感到焦慮,加上鄭運鵬知名度確實不如林智堅,一開始就落後張善政約5個百分點,但經過3周的行程累積、議題發酵,再加上廣告看板陸續換上,鄭運鵬與張善政已呈現五五波拉鋸狀態,未來可望陸續拉開差距。

張善政靠拼貼賺公帑 民眾易有強烈剝奪感

桃園競選團隊指出,張善政「農委會研究案」抄襲爭議後續效應還待發酵,畢竟學界對一個研究案能拿到近6千萬元都感到不可思議,靠拼貼就拿走如此多公帑的行為也給民眾強烈剝奪感,「大家會開始一一檢視張善政的政商關係,一切攤在陽光下後,張善政未必能那麼簡單勝選」。

另外,熟悉桃園選情的人士表示,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發文為張善政抱屈,比想像的時間早出手,顯見張善政陣營害怕國民黨基本盤鬆動,需靠韓國瑜來鞏固深藍選票,「顯見張的選情恐不樂觀」;黨內也分析,張善政與韓國瑜合體猶如兩面刃,雖可激出韓粉選票,但也會將中立選票往外推,並加速鞏固民進黨基本盤,「變相幫鄭運鵬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