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聯會何俊仁因《港區國安法》被關逾1年 因健康因素終獲保 
  • Line
香港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獲得保釋後,接受親友獻花、坐上車子。 翻攝Emily Lau臉書

香港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獲得保釋後,接受親友獻花、坐上車子。 翻攝Emily Lau臉書

A A A
2022-08-23 15: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香港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遭指控犯下香港《國安法》(簡稱《港區國安法》)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羈押逾15個月,22日在終於獲得保釋,但必須得遵守嚴苛的保釋條件。

何俊仁被檢方指控在2020年7月1日,也就是香港《國安法》(簡稱《港區國安法》)實施的第一天,至2021年9月8日期間,在香港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非法手段謀求顛覆國家政權,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

何俊仁以治療過的肺癌可能出現復發症狀為由,7月向香港地區法院申請保釋失敗後,再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保釋,22日在法官要求遵守嚴格保釋條件下,獲得批准保釋。

高等法院國安法指定法官陳仲衡22日批准何俊仁以現金70萬港幣、人事擔保共40萬元港幣獲得保釋,保釋期間每星期到警署報到3次,不得不以任何方式發表或轉載任何可能有合理理由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不得與任何外國官員會面,並交出所有旅行證件。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法官陳仲衡散庭前對何俊仁說:「不要證明我錯而張先生(律政司代表)是對的。」陳仲衡警告,何俊仁如果違反保釋條件,將失去保釋資格,並不能獲得私家醫生提供的醫療服務。

70歲的何俊仁身體健康狀況向來不佳。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接受香港《獨立媒體》採訪時表示,「據悉何俊仁曾患癌症,早前檢查時發現肺部有陰影,憂慮或復發,遂申請保釋,他必須得做全身檢查」。

何俊仁的親友包括兒子、香港前區議員曾健成、朱順雅等到場等候,最後何由朱順雅陪同登上私家車。劉慧卿隨後即在臉書貼出何手持花束的照片,稱他「重獲自由」。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在1989年成立,以支持參與當年北京天安門民主運動的人士。香港支聯會從1990年開始,每年都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集會,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結束一黨專政」是集會人士呼喊的口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