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對峙風雲1/俄羅斯不甩北約美國加強部署照常軍演 拜登威脅直接制裁普丁
  • Line

A A A
2022-01-26 10:35

俄羅斯重兵集結烏克蘭邊境,引發入侵疑慮。《菱傳媒》製圖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12萬重兵,引發軍事入侵疑慮。各界嚴陣以待,繼北約(NATO)周一(24日)緊急下令部隊待命,額外調派船艦和戰機到東歐,美國也準備調派8500名美軍部署東歐,並運送標槍飛彈與發射器到基輔,以因應突發情勢。然而俄羅斯25日又在烏克蘭邊境進行新軍演,令烏克蘭和俄羅斯對峙情勢增添更多的緊張氣氛。

俄羅斯無視西方國家指責製造緊張,25日仍在靠近烏克蘭的邊境以及克里米亞展開6000大軍的軍事演習。根據美國《紐約時報》指,最新演習的武器包括短程飛彈。《華盛頓郵報》則引述俄羅斯該軍區官員表示,演習旨在「全面檢查部隊的戰鬥技能」。

此舉顯然是針對北大公約組織(NATO)和美國的最新部署行動,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直指美國為已緊張的氣氛加油添火,他向記者說:「美國正在升高緊張情劫。我們嚴正關切美國這些舉動。」

於此同時,美國提供烏克蘭一批標槍式反戰車飛彈、飛射器等軍事設備25日也運抵基輔。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推特發文表示感謝。這是美國對烏國2億美元(約55.6億元新台幣)安全方案的第3批軍援。

面對戰火一觸即發的風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警告,如果俄羅斯膽敢入侵烏克蘭,不排除會直接針對普丁祭出制裁。

因應日益增高的緊張情勢,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5日透露,本周將以書面向克里姆林宮提議舉行會談,「我們準備坐下來...討論軍備控制、裁武、軍事活動的透明度,降低風險的機制,以及一些與歐洲安全相關的議題。我們也將傾聽俄羅斯所關切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最新事態發展凸顯西方國家已準備好因應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的擔憂。俄羅斯最近數月以來在烏克蘭邊界進行軍事演習,引發其與北約一連串針鋒相對的升級情勢。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24日宣布,北約已下令部隊待命,增派艦艇與戰機鞏固東歐,並可能向其東南翼增派部隊。史托騰柏格指出,北約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因應安全環境的任何惡化,包括經由加強集體防禦」。

不排除額外部署戰鬥旅

史托騰柏格透露北約將加強東南翼防禦,可能包括額外部署戰鬥旅。

路透報導,目前北約在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波蘭部署的多功能營隊約4000人;另有坦克、防空系統和情報監視單位。

北約近日的部署包括丹麥派出一艘巡防艦赴波羅的海、4架F-16戰機至立陶宛,荷蘭部署2架F-35戰機到保加利亞,法國準備好派兵赴羅馬尼亞,美國考慮增加在東歐的駐軍。

CNN指,美國軍方24日已在拜登政府指示下通知8500名士兵待命,一旦接獲北約緊急通知啟動快速反應部隊,即可馳援東歐。

史托騰柏格24日低調表示,此次調整是出於防禦和相稱性部署,「不是在威脅俄羅斯」。北約的聲明也無任何字眼指部隊將用來支援烏克蘭。北約有4個盟國與烏克蘭毗鄰,分別是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

然而北約和俄羅斯24日仍互相指責對方激化緊張情勢。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情勢升溫是由美國和北約的行動造成。」他指責西方國家「歇斯底里」並發布「帶有謊」的訊息。

俄羅斯自去年起在烏克蘭附近集結兵力進行軍事訓練,烏克蘭國防部指迄今已有12萬70000名重兵。俄羅斯繼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之後,支持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者軍隊,如今在邊界集結,引發各界質疑有意入侵。

此外,俄羅斯國防部上周也宣布,將有140艘船艦和1萬名士兵參與從太平洋到大西洋的全面軍演,其中包括2月在愛爾蘭西南外海的海域。俄羅斯國營媒體塔斯社(TASS)引述俄國防部指,軍演主要目的是保護俄羅斯在全球海洋的國家利益。

烏克蘭擬加入北約踩俄紅線

這場緊張局勢源起於烏克蘭尋求加入北約,踩了俄羅斯的「紅線」。克里姆林宮上月指出,北約擴展到了俄羅斯邊界,成了「事關生死」的問題,俄羅斯要求北約保證不進一步東擴。

美國官員目前仍無法掌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下一步打算。但有情資顯示,俄羅斯正準備攻佔基輔,並推翻烏克蘭政府。

半島電視台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被問及是否認為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時,表示目前掌握的情資顯示「在這節骨眼上相當悲觀」,但「理智應仍可佔上風」,他也不忘再向俄羅斯喊話,若膽敢入侵烏克蘭,將會有「痛苦、暴力和血腥」的後果。美國和歐盟也警告俄羅斯若攻擊,將面臨重大經濟制裁。

鑑於情勢升溫,美國和英國已減少駐基輔的使館外交人員,並要求眷屬離境。法國、挪威和拉脫維亞在內多個國家已發布警訊,非必要勿赴烏克蘭旅遊。

據指,俄羅斯、烏克蘭、法國及德國的政治代表26日將在法國巴黎舉行會談,討論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的方案。這場自2014年起的衝突已釀成1.5萬人喪命,先前多場會談都未能促成任何突破性發展。

 

相關新聞:烏俄對峙風雲2/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糾葛始於9世紀 四大課題看兩國危機

出稿時間:00:00
更新時間:10:35 (俄羅斯新軍演、美國新軍援抵基輔)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