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救援!秘密機場急送多國武器助烏克蘭抗戰 俄警告收留烏軍機視同參戰
  • Line

A A A
2022-03-07 13:36

美國正在與波蘭討論一項協議,打算以F-16戰機(圖)作為波蘭把俄製米格-19戰機送給烏克蘭的補償。翻攝美國空軍官網www.af.mil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俄羅斯飛彈狂轟的軍事行動迄今(7日)未歇,中西部大城文尼察的軍民兩用機場被徹底炸毀。俄羅斯國防部更警告鄰國不得收留烏克蘭的軍機,否則視同參戰。但西方國家不理會威脅,據悉,東歐一座飛行場正秘密加緊運送武器進入烏克蘭,助其抵禦入侵。美國也「開綠燈」,打算拿F-16戰機,換取波蘭送俄製米格-19給烏克蘭。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透露,東歐靠近烏克蘭邊境的一處秘密飛行場,現在已成為運送武器至烏克蘭的物流中樞。最近數天更像是蜂巢裡的蜜蜂一樣忙碌,每日的運作量達到該處最大運載量的17架次航班起降。

該名官員指出,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上周造訪這座秘密飛行場,與部隊和相關人員會面,並視察運輸行動。

報導指,該機場的位置目前對外界來說仍是秘密,以保護反戰車飛彈等武器能順利運送進入烏克蘭。目前俄軍未針對這些進入烏克蘭境內的運送行動發動攻擊,但官員指出,俄羅斯可能日後推動攻勢時開始鎖定這些運送。

該名官員也指出,自俄軍展開入侵行動以來,已有14個國家送安全援助到烏克蘭,其中有些國家是先前顯少送出如此大量的軍事設備。烏克蘭取得這些武器後,已用來減緩和停滯俄軍在烏克蘭不同地區的攻擊,尤其是俄軍逼進基輔以北的綿延64公里車隊,目前已連續數天幾乎無動靜。另一名美國國防官員向CNN說:「我們得知烏克蘭部隊對俄軍車隊發動攻擊,有效減緩和停止他們前進。」

烏克蘭擔心空中進攻可能很快成為俄羅斯的首選戰術,因為部隊的地面進攻進展似乎比克里姆林宮預期慢得多。

因此,美國正在研議回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給予戰機的要求。烏克蘭空軍要求能獲得俄製戰機,因為這些機型是他們受訓時使用,能夠立即上手。

拿F-16換米格-29

據悉,美國和波蘭官員正在討論一項協議,美國將提供F-16戰機給波蘭,以換取讓波蘭把其擁有的俄製米格-29戰機給烏克蘭。一名白宮官員向英國《金融時報》證實美波雙方正在協調相關事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也證實「此事得到綠燈。我們正與波蘭合作,看看他們無論提供什麼給烏克蘭之後,美方能補償波蘭的任何東西」。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也明確表示,美國「絕不反對波蘭政府提供這些噴射機給烏克蘭」。

除了以F-16換米格-29給烏克蘭,布林肯還提到另外兩個將會立即採取行動的領域,分別是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以及評估俄羅斯針對平民的攻擊是否構成戰爭罪。

另一方面,俄羅斯6日警告北約(NATO)成員國羅馬尼亞等國家,不得收留烏克蘭的戰機。俄國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指稱,烏克蘭一些戰機已飛往羅馬尼亞和其他鄰近國家,如果這些軍機「利用這些國家的機場作為軍用航空基地,隨後對俄軍動武,可被視為這些國家參與武裝衝突。」

羅馬尼亞總理丘卡(Nicolae Ciuca)則不受威脅,回嗆:「這只不過是(俄羅斯)虛張聲勢,用來分散注意力,試圖掩蓋烏克蘭無數平民遭殺害、武裝衝突停火規則被視為無物」。
 

相關新聞:美歐研議支援成立烏克蘭流亡政府 傳澤連斯基已逃過3次暗殺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