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避難戲院遭轟炸千人生死未卜 俄軍反指烏東亞速營幹的
  • Line

A A A
2022-03-17 11:30

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市民避難的劇院,16日遭轟炸,淪為斷垣殘壁,約千人生死未卜。翻攝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推特@DmytroKuleb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俄軍圍困數周的東南部大城馬立波(Mariupol),一間約有1000人避難的戲院周三(16日)遭到轟炸,夷為平地,目前傷亡未明。根據衛星圖像顯示,戲院外地面寫有「孩童」字眼,當局指俄軍明知卻刻意攻擊。俄方否認,反指是當地備受爭議的國民衛隊「亞速營」所為。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州大城馬立波一間戲院,16日遭到轟炸,事發前有數以百計、上千人的民眾在此處避難棲身。頓內茨克地區政府負責人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說:「數以百計的馬立波居民躲在劇院裡,現在他們生死未卜,因為防空洞入口被瓦礫堵住了。」

馬立波市議會在推特上傳劇院被炸毀後的照片,顯示原本聳立的白色建築物,如今成了斷垣殘壁,現場還冒著轟炸後的白煙。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馬立波市長助理安德留申科(Pyotr Andryuschenko)指稱,當時約有1000人在戲院裡,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倖存,「我們無法估計有多少人死亡,因為砲擊一直沒有停止」。安德留申科指出,民眾在劇院裡各角落棲身避難,分散在地下室和一樓等處。他痛斥「這是一項不人道的罪行」。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痛斥「馬立波又一起可怕的戰爭罪行,俄羅斯不可能不知道這裡是平民庇難所」。

根據14日的衛星圖像顯示,在這起轟炸之前,劇院外兩側地面上寫有「孩童」字眼。

14日的衛星圖像顯示,劇院外兩側地面寫有「孩童」字眼。翻攝Maxar Technologies

劇院4公里外一處公立游泳池中心也遭到轟炸,市政府官員指出該棟大樓僅有婦女和小孩藏身。遇襲後,救難人員緊急協助孕婦在內的眾人撤離。

俄羅斯國防部否認空襲該劇院,反指是當地極右派國民衛隊「亞速營」(Azov Battalion)所為。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4日揮兵攻打烏克蘭,藉詞就是要將烏克蘭「去納粹化」、「去軍事化」,指的其中一環就是備受爭議、有新納粹主義的「亞速營」,並指控該成員與烏東政府軍涉及製造了「萬人塚」種族滅絕的慘案。

馬立波是頓內茨克第二大城,自3月1日起遭俄軍圍困迄今。在多次停火供人道走廊撤離受挫之後,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ina Vereshchuk)表示,截至15日已約有2萬人逃離。然而仍有無數人受困戰火之地,目前過著沒有電力、飲水和食物的日子,靠著融雪或拆除供暖系統以取得滴水飲用。

該市無止盡遭轟炸和街頭戰鬥,限制了平民行動。事發前一天,馬立波官員指控俄軍在重症醫院挾持400人質。

相關新聞:
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婦幼醫院 澤連斯基怒吼:這是戰爭罪
烏克蘭首座大城淪陷民不畏懼 正面迎向俄軍坦克奪回國旗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